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邯鄲學步

注音一式ㄏㄢˊ ㄉㄢ ㄒㄩㄝˊ ㄅㄨˋ
漢語拼音hán dān xué bù
同義詞學步邯鄲 邯鄲重步 邯鄲匍匐
出處《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莊子‧秋水》:傳說趙國人走路的姿態特別優美,燕國有個少年非常羨慕,就到邯鄲去模仿當地人的走路姿態。結果新的步法沒有學會,自己原先的走法也完全忘掉了,最後只好爬著回去。

歧路燈˙第一○一回:「邯鄲學步,失其故步。」

晉˙桓玄˙與釋慧遠書勸罷道:「今世道士,雖外毀儀容,而心過俗人,所謂道俗之際,可謂學步邯鄲,匍匐而歸。」
周書˙卷四˙十七˙藝術傳˙趙文深傳:「後知好尚難反,亦攻習褒書,然竟無所成,轉被譏議,謂之學步邯鄲焉。」
金·元好問《劉君用可庵》詩之二:「著腳繩橋已足憂,邯鄲匍匐更堪羞。」
釋義邯鄲:先秦時趙國的國都,在河北省內。學步:學習走路。
在趙國邯鄲學習走路,結果好的姿勢沒有學到手,自己原來的走法也不會了。
比喻生搬硬套地學習別人,沒學好卻又丟失了自己固有的特點,實在是最愚蠢不過了。
例句寫作文不能照搬例文,那樣會像邯鄲學步一樣,是寫不出好文章來的。
寫文章要有自己的風格,一味模仿別人,就有可能邯鄲學步。
用法作定語、賓語、分句;指盲目崇拜的人
相似詞壽陵失步,食古不化,東施效顰
相反詞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相關詞邯鄲一夢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邯鄲學步	學步邯鄲	邯鄲步	步邯鄲	邯鄲之步	邯鄲匍匐	邯鄲故步	壽陵忘步	壽陵步	誤學邯鄲

難字註解

ㄈ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匍匐」條。
1.手足伏地爬行。《莊子.秋水》:「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明.馬中錫《中山狼傳》:「先生伏質就地,匍匐北進。」也作「匍伏」、「蒲伏」、「蒲服」。
2.比喻急遽、盡力。《詩經.邶風.谷風》:「凡民有喪,匍匐救之。」《文選.劉琨.答盧諶詩》:「裹糧攜弱,匍匐星奔。」

ㄉㄢ d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邯鄲」條。

縣名。在河北省西南部,與河南省接界處。平漢鐵路經此。

ㄏㄢˊ h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邯鄲」條。

縣名。在河北省西南部,與河南省接界處。平漢鐵路經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