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畫餅充饑

注音一式ㄏㄨㄚˋ ㄅㄧㄥˇ ㄔㄨㄥ ㄐㄧ
漢語拼音huà bǐng chōng jī
同義詞充飢畫餅 畫餅充飢
出處《三國志‧魏志‧盧毓傳》:「選舉莫取有名,名如畫地作餅,不可啖也。」
三國.陳壽《三國志.魏書》:「魏國君主曹睿(曹操的孫子)請他的大臣盧毓推薦一個人來擔任『中書郎』,並且提醒他說:『選拔人才不要單憑其名氣,名聲就如在地上畫的餅,只能看不能吃的。』」

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三折:「到三更四更,便似止渴思梅,充饑畫餅。」
元·宋方壺《醉花陰·雪浪銀濤套·古水仙子曲》:「當初指雁為羹,充飢畫餅,道無情卻有情。」
水滸傳˙第五十一回:「官人今日見一文也無,提甚三五兩銀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畫餅充饑。」
警世通言˙卷三十四˙王嬌鸞百年長恨:「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饑,望梅止渴。」
元 劉致 《端正好 上高監司》套曲:「充飢畫餅誠堪笑,印信憑由卻是謊。」
釋義畫個餅來解除饑餓。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餅:一種烤熟或蒸熟的麵食。充饑:解除饑餓。
畫一張餅來解除饑餓。比喻徒有虛名,沒有實際用處。
例句小生待畫餅充饑,小姐似望梅止渴。(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十六出)
經理答應借他三萬元,但要下個月才借給他,這不是畫餅充饑嗎?
不要再過著畫餅充飢的生活,趕快找份工作才是上策。
他在怎樣求神拜佛,也只是畫餅充飢罷了,不努力工作,還是沒有收入啊!
相似詞望梅止渴,無濟於事,華而不實
相反詞名副其實
相關詞畫餅尚書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畫餅充飢	畫餅充饑	充飢畫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