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割席絕交

注音一式ㄍㄜ ㄒㄧˊ ㄐㄩㄝˊ ㄐㄧㄠ
漢語拼音gē xí jué jiāo
同義詞割蓆絕交 割席分坐 管寧割席 管甯割席
出處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後用以比喻和朋友絕交。

《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管寧割席拒華歆,謂非同志之人。
《三國演義.第六六回》:「寧自此鄙歆之為人,遂割席分坐,不復與之為友。」也作「割席」、「割席絕交」。
釋義把席子割成兩半,不與對方並坐,有斷絕往來的意思。表示朋友間因志趣不同,令人不屑與之為友,以致感情破裂,互不往來。比喻和朋友斷絕交情。

割席分坐:席:坐席。把席割斷,分開坐。比喻朋友絕交。
管寧割席:管寧:人名;席:坐臥用的編織物。比喻朋友間的情誼一刀兩斷,中止交往。
例句既然我倆志趣不合,只有「割席絕交」,各走各的路了。
我早和這個人割席絕交,現在和他沒有任何來往。
像那種不仁不義的朋友,早該「管寧割席,一刀兩斷。」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ㄋㄧㄥˊ (二)ní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願、盼望。通「寧」。《說文解字.用部》:「甯,所願也。」如:「甯可」、「甯願」。《漢書.卷二二.禮樂志》:「穰穰復正直往甯。」唐.顏師古.注:「甯,願也。言獲福既多,歸於正道,克當往日所願也。」

(一)ㄋㄧㄥˋ (一)nì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姓。如周代有甯越。

ㄒ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用竹片、草莖等編成的墊子,可鋪設坐臥。通「席」。如:「草蓆」、「竹蓆」。
[形]
寬大。《詩經.鄭風.緇衣》:「緇衣之蓆兮,敝,予又改作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