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前車之鑑

注音一式ㄑㄧㄢˊ ㄐㄩ ㄓ ㄐㄧㄢˋ
漢語拼音qián jū zhī jiàn
同義詞前車覆,後車戒 前轍可鑒 前車可鑒 前車之鑒
出處漢書賈誼傳:「鄙諺曰:『前車覆,後車戒。』」
鹽鐵論結和篇:「前車覆,後車戒,殷鑑不遠。」覆,翻倒。
《荀子‧成相》:「前車已覆,後未知更何覺時!」
漢‧劉向《說苑‧善說》:「前車覆,後車戒。」
宋·陳亮《與石應之書》:「惟兄勉之,無失朋友之望,前轍可鑑。」
《清史稿·劉韻珂傳》:「洋人在粵,曾經就撫,迨給銀後,滋擾不休,反覆性成,前車可鑒。」
釋義鑒:鏡子,引申為教訓。
鑑,警戒。
全句是說用前面車子的翻倒作為警戒。警誡人應以過去的經驗或教訓為借鏡,不要再犯同樣的過錯。
與「懲前毖後」義近;與「重蹈覆轍」義反。
用前面車子的翻倒作為警戒。比喻前人的失敗,後人可以引為教訓。鑑,作為警戒或引為教訓的事。
喻先前的失敗,可作為後來的借鏡。
例句因賭而落得家破人亡的事件時有所聞,希望你能記取這些「前車之鑑」,好自為之。
因不小心過馬路而喪失性命的事件經常有發生,你要記住這些前車之鑑,以免等有事發生時才知道錯那就遲了。
有了前車之鑑,你做這件事一定要小心謹慎。
前車之鑒,請自三思。(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五回)
有了這個前車之鑒,我下次出門一定會帶雨具。
有時句法也大約受些影響,而且前車可鑒。★魯迅《二心集·譯本序五》
用法作謂語、定語、分句;用於人
相似詞懲前毖後
相反詞重蹈覆轍
相關詞殷鑑不遠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ㄐㄧㄢˋ ji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鏡子。同「鑑」。《詩經.邶風.柏舟》:「我心匪鑒,不可以茹。」漢.鄭玄.箋:「鑒 ,鏡也。」
2.視察的能力、見識。《梁書.卷二七.到洽傳》:「樂安任昉有知人之鑒。」
3.借鏡。《詩經.大雅.蕩》:「殷鑒不遠,在夏后之世。」
[動]
1.照。漢.秦嘉〈留郡贈婦詩〉三首之三:「明鏡可鑒形。」
2.審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樂府》:「季札鑒微於興廢。」
3.請人看信的意思,多用於書信中。如:「鈞鑒」、「大鑒」、「臺鑒」。

ㄐㄧㄢˋ ji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鏡子。《莊子.德充符》:「鑑明則塵垢不止。」《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
2.視察、觀照的能力。如:「知人之鑑」。
3.可以作為警戒、警惕的事。如:「前車之鑑」。《墨子.非命下》:「為鑑不遠,在彼殷王。」
4.作為證明的信物。如:「印鑑」。
5.姓。如明代有鑑明復。
[動]
1.照。《莊子.德充符》:「人莫鑑於流水,而鑑於止水。」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五.滇遊日記三》:「泉混混平吐,清洌鑑人眉宇。」
2.審察、視察。三國蜀.諸葛亮〈正義〉:「魏不審鑑,今次之矣。」唐.王勃〈為人與蜀域父老書〉:「鑑物於肇不於成。」
3.警戒、戒勉。唐.杜牧〈阿房宮賦〉:「後人哀之而不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