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耳邊風

注音一式ㄦˇ ㄅㄧㄢ ㄈㄥ
漢語拼音ěr biān fēng
同義詞當耳邊風 耳旁風 當耳旁風
出處語本漢˙趙曄˙吳越春秋˙吳王壽夢傳:「富貴之於我,如秋風之過耳。」
唐˙杜荀鶴˙題贈兜率寺閑上人院詩:「百歲有涯頭上雪,萬般無染耳邊風。」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回:「我平日和你說的,全當耳邊風,怎麼他說了你就依,比聖旨還快呢?」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一 :「襲人道:『一百年還記著呢!比不得你,拿著我的話當耳旁風,夜裡說了,早起就忘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一回:「又聽襲人歎道:『姊妹們和氣,也有個分寸禮節,也沒個黑家白日鬧的!憑人怎麼勸,都是耳旁風。」
釋義耳邊的風。後比喻對所聽到的事毫不關心。亦作「耳旁風」。
例句我們勸過小明很多次,但他全當作耳邊風,以致事態越來越嚴重。
這件事我已經提醒過他很多次,他卻一直將我的話當作耳邊風,真是氣人!
別把師長和朋友苦口婆心的教導當耳邊風,應多向他們請益來修正自己的錯誤。
如果父母對孩子的承諾經常不能兌現,久而久之,孩子也會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不理不睬。
他把爹媽的勸告當耳邊風,結果一誤再誤,後來竟鑄成大錯。
用法用在「聽而不聞」的表述上。 偏正式;作賓語;比喻聽到後不放在心上的話
相似詞秋風過耳,馬耳東風,無動於衷,置若罔聞,置之腦後,充耳不聞
相反詞拳拳服膺,銘記在心,鄭重其事
相關詞聽而不聞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耳邊風	耳旁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