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叔度陂湖

注音一式ㄕㄨˊ ㄉㄨˋ ㄆㄧˊ ㄏㄨˊ
漢語拼音shú dù pí hú
同義詞陂湖稟量 陂量
出處《後漢書·黃憲傳》:「叔度汪汪若千頃陂,澄之不清,淆之不濁,不可量也。」
唐 黃滔 《祭右省李常侍洵》:「惟靈金石呈姿,陂湖稟量,伊彼昭代,生乎德明。」亦省作「 陂量 」。
宋 周必大 《次韻沉世得撫干川詠軒》:「頻慚陂量容,未為俗駕勒。」
釋義叔度,黃憲字。後比喻人度量寬大。
例句多君於士元廊廟,待我以叔度陂湖。 ★唐·黃滔《祭崔補闕道融文》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形容人的氣量很大
相似詞寬宏大量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又音)ㄅㄧㄣ (二)(又音)bī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

(一)ㄅㄧㄥˇ (一)bǐ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天賦的資質。如:「天賦異稟」。宋.朱熹〈大學章句序〉:「然其氣質之稟或不能齊,是以不能皆有以知其性之所有而全之也。」
[動]
1.承受。《書經.說命》:「王言惟作命不言,臣下罔攸稟令。」漢.孔安國.傳:「稟,受也。」《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先王所稟於天地,以為其民也。」
2.下對上、卑對尊、或民眾對官署的陳述。如:「稟告」、「稟明原委」。《宋書.卷四二.劉穆之傳》:「賓客輻輳,求訴百端,內外諮稟,盈階滿室。」《儒林外史.第一回》:「那知縣時仁,發出二十四兩銀子來。」

(二)ㄆㄛ (二)pō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陂陀」條。

陂陀
不平坦、不順利。《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罷池陂陀,下屬江河。」

(一)ㄆㄧˊ (一)p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山坡。《文選.古詩十九首.冉冉生孤竹》:「千里遠結婚,悠悠隔山陂。」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二下.楚遊日記》:「土人環石為陂,壅成巨潭,以灌山塍。」
2.池塘、湖泊。《淮南子.說林》:「十頃之陂,可以灌四十頃。」《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日出東沼,入乎西陂。」

(三)ㄌㄧㄣˇ (三)lǐ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穀倉。通「廩」。《新唐書.卷八四.李密傳》:「今稟無見糧,難以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