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七步成詩

注音一式ㄑㄧ ㄅㄨˋ ㄔㄥˊ ㄕ
漢語拼音qī bù chéng shī
同義詞才高七步 七步之才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大法;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釋義稱人才思敏捷。
走七步就完成一首詩,形容人有才氣,文思敏捷。
例句冷絳雪道:『子建七步成詩,千秋佳話,哪有改期姑待之理。』★明·羅貫中《平山冷燕》第六回
王先生才華出眾,七步成詩,真不愧是一位詩詞名家。
實有大通文理之人,學貫五經,才高七步,自持有才不肯屈志於人,好高使氣,不肯去營求鑽刺,反受饑寒寂寞之苦。★《西湖二集·七妓佐夫成名》
真個七步之才也不過如此,待我再試他一試。(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
相似詞八斗之才,出口成章,斗酒百篇,一揮而就,落筆成文,下筆成章,下筆千言,援筆立就,倚馬成文
相反詞胸無點墨,碌碌庸才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TOP 4
FROM: http://books.sina.com.tw/artbook/drink/2008-06-03/ba14319.shtml
七步成詩

  《世說新語·文學第四》: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作詩,不成者行大法。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三國演義》第七十九回:「兄逼弟曹植賦詩 侄陷叔劉封伏法」: 植略不思索,即口占一首曰:「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聞之,潸然淚下。

  曹丕登位了,曹植遭殃了。

  為了給殺曹植找一個好藉口,曹丕決定召見曹植,並以詩為由,逼其就範。

  曹植入見後,曹丕說:「我與你在情理上來講是兄弟,在道義上卻屬君臣,你怎麼能恃才蔑禮?你既然這麼有才,就做一首七步詩來。」

  當時殿上懸著一副水墨畫,畫著兩隻牛,在土牆下相鬥,一隻牛墜井而亡。

  曹丕指畫著說:「就以以此副畫為題。」

  曹植走啊走,剛走了七步,詩就有了。

  其詩為:「兩肉齊道行,頭上帶凹骨。相遇塊山下,郯起相搪突。二敵不俱剛,一肉臥土窟。非是力不如,盛氣不洩畢。」

  曹丕又說:「在做一首,就以咱兄弟為題。」

  曹植此次略不思索,便口誦一首詩道:「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丕很是感動,連鱷魚的眼淚都落下了,於是,就貶曹植為安鄉侯。

  上榜理由:兄逼弟,何太急?

  菊花評:專制獨斷的權力,可以將人的人性給泯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