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差強人意

注音一式ㄔㄚ ㄑㄧㄤˊ ㄖㄣˊ ㄧˋ
漢語拼音chā qiáng rén yì
出處《後漢書‧吳漢傳》:「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修戰攻之具,乃歎曰:‘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
釋義差:尚,略;強:振奮。勉強使人滿意。

大體上使人滿意。(非「不能使人滿意」)
例句我得了這一封信,似乎還差強人意。(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六回)
相似詞尚合人意,尚如人意
相反詞盡如人意,盡善盡美,已臻上乘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差強人意	差強意

補充說明

FROM: http://www.recruitonline.com/central/full_article.jsp?lang=big5&category_issue=TUE&article_id=5809
(學成語 問出處)
......
舉例而言,「差強人意」和「強差人意」,兩句成語的四個字都一樣,但其實有一個是錯的。「差強人意」出自《後漢書卷十八‧吳漢傳》。原文為:「諸將見戰陳(同陣字)不利,或多惶恐,失其常度。漢(即吳漢)意氣自若,方整厲器械,激揚士吏。帝(漢光武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脩戰攻之具,乃歎曰:『吳公差彊(同強字)人意,隱若一敵國矣!』」。

豈可「強差人意」

上述原文記載當時漢軍戰情不利,漢光武帝見吳漢「意氣自若」,「整厲器械,激揚士吏」,對吳漢大加讚賞。漢光武帝表揚吳漢「差彊人意」,「差強人意」的本來意思就是很會鼓舞士氣,振奮人心。

不過,這個成語在流傳時用法有變,現在一般來說,是指大體上尚能令人滿意。清代小說《老殘遊記第十二回》中的用法可見變化:「王漁洋古詩選亦不能有當人意,算起來還是張翰風的古詩錄差強人意。」現在有不少人將這成語誤寫作「強差人意」,要小心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