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沾沾自喜

注音一式ㄓㄢ ㄓㄢ ㄗˋ ㄒㄧˇ
漢語拼音zhān zhān zì xǐ
同義詞沾沾自滿 沾沾自足 沾沾自好
出處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太后豈以為臣有愛,不相魏其?魏其者,沾沾自喜耳。」
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會提學試,公子第一,生第二。公子沾沾自喜,走伻來邀生飲。」亦作「沾沾自滿」、「沾沾自足」。
明·袁宗道《讀〈孟子〉》:「好善與強知慮多聞識正相違,強知多聞必沾沾自好。」
宋˙呂祖謙˙東萊博議:「立一善,修一行,沾沾自足,怠而不復前矣。」
丁玲《太陽照在桑干河上》三九:「但文采正在沾沾自滿於對江世榮的勝利的時候,他並不懂得這只是激動了群眾的情緒,這還不能說,群眾已完全覺悟,形成了一個運動。」
釋義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例句得到高分不必沾沾自喜,謙虛才能更進步。
我看他為此小事就沾沾自喜,將來不會有多大出息。
他那沾沾自喜、得意忘形的樣子,免不了又要自我吹噓一番。
我們不能因為有一點進步而沾沾自喜,反而應該更加努力精進。
你看他被稱讚後沾沾自喜的那付得意神色,好像要飛上天去一樣。
如果我們因為這點小成就便沾沾自喜,那會失去再接再厲的動力。
想不到生意才有一點轉機,他就沾沾自喜起來,也太不知長進了吧!
不管別人的看法如何,他一想到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就不免沾沾自喜。
能成大事者,不會因為小有成就而沾沾自喜,他們總是把眼光投向更遠大的目標。
喜宴上,賓客們頻頻稱讚新娘子美貌大方,他聽了心中沾沾自喜,慶幸自己能娶個美嬌娘。
然而像他那樣的人,決不至於讓某一件事的勝利弄得沾沾自喜,就此滿足。(茅盾《子夜》五)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同:「沾沾自喜」及「自鳴得意」都有自滿、得意的意思。 異: 「沾沾自喜」側重於自得、自滿的樣子;「自鳴得意」側重於自豪、自誇的表現。 【辨似例句】 喜宴上,賓客們頻頻稱讚新娘子美貌大方,他聽了心中~,慶幸自己能娶個美嬌娘。 ~沾沾自喜 他的作品不過得了個小獎,就~地到處炫耀。~自鳴得意
相似詞躊躇滿志,心滿意足,志得意滿,揚揚自得,軒軒自得,顧盼自得,得意揚揚,自鳴得意,顧盼自雄,仰首伸眉,揚眉吐氣,洋洋自得,詡詡自得,洋洋得意
相反詞自輕自賤,垂頭喪氣
相關詞沾沾自衒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沾沾自喜	沾沾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