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壯志凌雲

注音一式ㄓㄨㄤˋ ㄓˋ ㄌㄧㄥˊ ㄩㄣˊ
漢語拼音zhuàng zhì líng yún
同義詞壯志淩雲 壯志凌霄 凌雲壯志 意氣干雲 凌雲意氣 氣概凌雲
出處宋˙京鏜˙定風波˙休臥元龍百尺樓詞:「莫道玉關人老矣,壯志淩雲,依歸不驚秋。」
元˙許有壬˙沁園春˙老子當年詞:「老子當年,壯志淩雲,巍科起家。」

宋.史堯弼《蓮峰集.卷四.策問.王導謝安兼統內外》:「(王)導於此時,常懷匪石之心,必翦吞沙之寇。設學校於鼎沸之中,立章程於櫛風之際。忠誠貫日,壯志凌雲,以君子忠恕之心待之,則導有取焉。」
宋.吳芾〈挽王之先〉詩:「壯志凌雲氣吐虹,才華高出輩流中。讀書不負建樓意,好客尚賒投轄風。」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孫安國、王、謝能言諸賢,悉在會稽王許。殷與孫共論易象妙於見形。孫語道合,意氣干雲。一坐咸不安孫理,而辭不能屈。」
清.趙翼〈心餘詩已刻於京師謝蘊山觀察覓以寄示展閱累日為題三律〉其一:「凌雲意氣談天口,彷彿音容尚眼前。」
宋.韓元吉〈祭資政殿大學士賀公文〉:「猗歟我公,挺然不群;自其少時,氣概凌雲。」
宋.黃機〈鵲橋仙.松梢擎雪〉詞:「凌雲壯志,垂天健翮,九萬扶搖路穩。」
釋義壯志:宏大的志願;淩雲: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宏偉遠大。

雄壯豪邁的志向直衝天際。形容志氣高遠。語本三國魏.曹植〈學宮頌〉。
「凌」文獻異文作「淩」。或作「壯志凌霄」。
意氣干雲:干,犯。干雲意猶衝上雲霄。「意氣干雲」猶「壯志凌雲」。
凌雲意氣:猶「壯志凌雲」。
氣概凌雲:猶「壯志凌雲」。
例句沒想到當年壯志凌雲的他,今日竟然變得如此萎靡不振。
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哪一個不是壯志凌雲地想要出人頭地。
即使環境惡劣,他仍舊不改壯志凌雲的氣概,終於開創出一番事業。
經過這些無情的折磨,在他身上已經看不到當年壯志凌雲的豪氣了。
別看他年紀已大,胸中可是壯志凌雲,愛國熱忱更是絲毫不輸給年輕人。
這號人,在困難中不是低頭歎氣,而是奮發圖強,壯志凌雲,氣吞山河。(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八章)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理想 用在「志向遠大」的表述上。
相似詞凌雲之氣,氣厲青雲,志在千里,青雲之志,凌雲之志,雄心壯志,雄心萬丈,鴻鵠之志
相反詞胸無大志
相關詞壯志未酬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壯志凌雲	凌雲壯志	凌雲意氣	氣概凌雲	壯志淩雲	意氣干雲

難字註解

ㄌㄧㄥˊ lí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乘。通「凌」。《楚辭.屈原.九章.哀郢》:「淩陽侯之汎濫兮,忽翱翔之焉薄。」漢.王逸.注:「淩,乘也。」
2.跨越。通「凌」。漢.蔡邕〈述行賦〉:「登長坂以淩高兮,陟蔥山之嶢陘。」
3.侵逼、欺侮。通「凌」。《管子.權修》:「上下淩節,而求百姓之尊主政令,不可得也。」《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序》:「豪暴侵淩孤弱,恣欲自快,游俠亦醜之。」
[名]
姓。如三國時吳國有淩統。

補充說明

釋義

氣『概』
1.氣節。
2.氣度。
概(ㄍㄞˋ),指人的風度和節操而言。一般人容易將『概』誤讀為『ㄎㄞˋ』,加上字形又近似,才會錯寫成『氣「慨」』。
慨,音ㄎㄞˇ或ㄎㄞˋ,就是嘆息,如『感慨』、『慨嘆』;又有憤激的意思,如『憤慨』;或者是慷慨不吝惜,如『慨允』、『慨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