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自相矛盾

注音一式ㄗˋ ㄒㄧㄤ ㄇㄠˊ ㄉㄨㄣˋ
漢語拼音zì xiāng máo dùn
出處《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莫之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勿能應也。」

《韓非子‧難一》:戰國時楚國有一個賣盾和矛的人,他誇說他的盾堅固無比,沒有東西能把它刺穿;又誇說他的矛十分鋒利,可以刺入任何一張盾。路上有人聽見後,忍不住說:「用你的矛來刺你的盾,結果會怎麼樣?」那人無法回答。
釋義矛:古代裝有金屬槍頭的長柄武器。盾:古代用來遮擋刀箭的武器。相:互相。
吹噓自己同時擁有任何矛都無法刺入的盾,以及任何盾都能刺入的矛,顯然是吹牛。比喻人的言語行動互相抵觸,前後不一致。

矛:進攻敵人的刺擊武器;盾:保護自己的盾牌。
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抵觸。
例句這些理論自相矛盾。
寫文章的時候,觀點要前後一致,不能自相矛盾。
他昨天還告訴我吸煙容易得肺癌,今天又說吸煙好,真是自相矛盾。
那個人最愛信口胡說,誇大事實,因此他的話常常前後不符,自相矛盾。
大家都希望吃到沒有噴灑農藥的蔬果,卻又不喜歡買到被蟲咬過的蔬果,這真是「自相矛盾」的心態!
中共說堅持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但是又不肯對台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真是「自相矛盾」。
又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真是「自相矛盾」。
相似詞自相抵牾,漏洞百出
相反詞自圓其說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自相矛盾

補充說明

例句

「矛盾」可以單用,例如「這篇文章矛盾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