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字千金

注音一式ㄧ ㄗˋ ㄑㄧㄢ ㄐㄧㄣ
漢語拼音yī zì qiān jīn
同義詞一字值千金
出處司馬遷‧史記‧呂不韋列傳:「呂不韋乃使其客人人著所聞……號曰呂氏春秋。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
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這個辦書的事情,不是外行人知道的。並且文章價值,有甚一定,古人一字千金,尚且肯出。」
釋義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一個字價值千金。
用以稱詩文價值很高或文辭精妙。

秦代呂不韋集門客撰呂氏春秋,書成,懸於國門,稱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典出史記˙卷八十五˙呂不韋傳。後遂以一字千金比喻文辭精當,價值極高。亦作「一字值千金」。
例句這本書是他嘔心瀝血,耗盡一生歲月之作,文辭之高妙,任誰也找不出瑕疵,真可謂是一字千金。
偉大文學家的作品,大家紛紛搶著出版,真是一字千金。
大家都稱讚姐姐寫的文章好,真是一字千金。
張大千的墨寶到處都有人出高價買來收藏,真可說是「一字千金」。
這篇報告極具參考價值,堪稱為一字千金的佳作。
到處都有人高價索取他的文章,稱得上一字千金。
相似詞一字連城,一字一珠,一字不易,字字璣珠,金章玉句,無下筆處
相反詞驢鳴犬吠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字千金	一字百金

補充說明

釋義

比喻文詞精當,價值極高。

例句

這篇文章雖然短小,但是因為作者文筆很好,所以真是一字千金。

出處

  一個字值一千兩金子。

  典出《史記•呂不韋列傳》:「呂不韋乃使其客人人著所聞,集論以為八覽、六論、十二紀,二十余萬言。以為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號曰《呂氏春秋》。布鹹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遊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

  這個典故極言文章價值的貴重。

  又,據漢代桓譚《新論•本造》記載,淮南王劉安著《淮南子》,亦懸賞千金,征求士人意見。

  亦指書法作品珍貴。唐代權德輿《馬秀才草書歌》:「變化縱橫出新意,眼看一字千金貫。」

  也作「一字值千金」。唐代吳融《贈(biàn)光上人草書歌》:「不系知之與不知,須言一字千金值。」宋代戴複古《望江南》:「結屋三間藏萬卷,揮毫一字值千金。」清代李漁《意中緣•入幕》:「『一字值千金』是說文理值錢的意思。」

  「一字連城」與「一字千金」同義。《魏書•彭城王勰傳》:「黃門侍郎崔光,讀暮春群臣應诏詩。至勰詩,高祖仍為之改一字 勰曰:『臣聞《詩》三百,一言可蔽。今陛下賜刊一字,足以價等連城。』」連城,璧名,即和氏璧。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3.shtml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含磷的清潔用品會傷害河川&一字千金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04-11&e=why77&t=.htm&j=256&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