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衣帶水

注音一式ㄧ ㄧ ㄉㄞˋ ㄕㄨㄟˇ
漢語拼音yī yī dài shuǐ
出處語出南史‧卷十˙陳後主紀:「隋文帝謂僕射高熲曰:『我為百姓父母,豈可限一衣帶水不拯之乎?』」
宋史˙卷二五八˙潘美傳:「美受詔,提驍果數萬人,期於必勝,豈限此一衣帶水而不徑度乎?」
釋義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像一條衣帶那麼寬的水流。
泛指一水之隔,不足為阻。或比喻兩地相隔之近。

比喻江流狹窄有如一條衣帶。
後泛指雖有江河阻隔,但不足以限制交往。
例句香港地方,同中國大陸相離,僅僅隔一衣帶水。(魯迅《而已集‧略談香港》)
我國與日本僅一衣帶水之隔,理應和睦相處,世代友好。
相似詞一水之隔,近在咫尺,一箭之地,步武之間
相反詞山南海北,關山迢遞,天南地北,天涯海角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衣帶水	衣帶一江	衣帶水

補充說明

出處

  「一衣帶水」謂像一條衣帶那麽寬的河流,形容其狹窄或逼近。後亦泛指江河湖海不足為阻。

  《南史•陳紀下》記載,隋將要討伐陳,隋文帝對仆射高(jiǒng)說:「我為百姓父母,豈可限一衣帶水不拯之乎?」因陳在長江之南,故云。

  明代袁宏道《戲作三星行送曹子野歸楚時予亦將歸裏》:「望江上之青峰,指湘臯之雲樹。漢沔相踞,一衣帶水,俟君于漢口之渡。」

  冰心《櫻花和友誼》中有:「消息傳來,隔著一衣帶水的中日兩國人民都感到非常的高興。」

  (程 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