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丘之貉

注音一式ㄧˋ ㄑㄧㄡ ㄓ ㄏㄜˊ
漢語拼音yī qiū zhī hé
出處漢書˙卷六十六˙楊敞傳:「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丘之貉。」
聊齋志異˙卷七˙細柳:「黑心符出,蘆花變生,古與今如一丘之貉,良可哀也!」
釋義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而善睡的野獸。一個土山裏的貉。比喻彼此同是丑類,沒有什麼差別。
意指雙方都是同樣性質的壞人,都彼此相似,沒有甚麼差別,就如在同一座山丘中的貉(一種似狐狸的野獸)一樣。這句成語帶有貶義。

原比喻都是同類事物,並無差別。現用為貶義,比喻結黨的小人;同屬一路貨色。

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
例句否塞晦盲,真若一丘之貉。(嚴複《救亡決論》)
管它秦國也好,楚國也好,在我看來都是一丘之貉,都得提防著些。
他們同是一丘之貉,誰也好不到哪裡去。
那些一丘之貉,平時作威作福,魚肉鄉民,終於全部被警察逮捕。
這些壞人全都是一丘之貉,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一個是利用職權欺負人,一個是利用職權辦自己的私事,你們這樣做,分明都是一丘之貉啊!
他們都是「一丘之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流氓和惡霸一向為非作歹,都是 一丘之貉 ,不是什麼好東西。
相似詞狐群狗黨,同類相聚,狼狽為奸,全無分別
相反詞雞飛蛋打,涇渭分明,比眾不同,獨善其身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丘之貉	貉一丘	一邱貉

難字註解

(三)ㄇㄛˋ (三)m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古代中國稱北方的一支外族為「貉」。《孟子.告子下》:「欲輕之於堯舜之道者,大貉 、小貉也。」《荀子.勸學》:「干、越、夷、貉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 也。」

(一)(讀音)ㄏㄜˊ (一)(讀音)h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動物名。食肉目犬科。即貍,銳頭尖鼻,耳短小而圓,四肢短,毛褐色或黑灰色。於夜間活動,以小動物、魚類等為食。其皮為珍貴裘料。

(二)(語音)ㄏㄠˊ (二)(語音)h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語音。

補充說明

例句

這群人不是騙就是搶,都是一丘之貉。

出處

  同一山丘上的貉。丘,亦作“邱”。貉,哺乳動物,似狸,銳頭尖鼻,晝伏夜出,皮毛為珍貴裘料。比喻同類無所差別。

  典出《漢書•楊恽傳》。

  楊恽,字子幼,司馬遷的外孫,漢宣帝時官任中郎將。楊恽因告發霍光謀反有功,被封為平通侯。

  楊恽博學多才,為官清廉,輕財好義,很受漢宣帝器重,因此他總有些自大情緒,從而得罪了一些官員。

  一天,楊恽聽說匈奴單于被殺,他評議說:“無道的君主漠視賢臣的良策,自然會得到如此下場。秦二世胡亥若不是寵信奸臣,迫害忠良,說不定秦朝會持續至今。總而言之,‘古與今,如一丘之貉’。”

  楊恽只顧口舌之快,卻不曾料到“一丘之貉”使他丟官失爵。太仆戴長樂上書宣帝狀告楊恽,說他以亡國之事誹謗當世,並用“一丘之貉”譏諷當今國君。

  宣帝看了戴長樂的上書後非常生氣,立即將楊恽削職為民。

  楊恽官爵盡失,只為後人留下了“一丘之貉”這則典故。

  此典今用多含貶義。亦省作“一丘貉”。

  (程 濱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2.shtml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吃魚眼可改善視力&一丘之貉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04-06&e=why77&t=.htm&j=255&f=main&v=1

釋義

http://zh.wikipedia.org/wiki/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