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安然無恙

注音一式ㄢ ㄖㄢˊ ㄨˊ ㄧㄤˋ
漢語拼音ān rán wú yàng
出處《戰國策‧齊策》:「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
釋義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例句只求處士每歲元旦,作一朱幡,上圖日月五星之文,立于苑東,吾輩則安然無恙矣。(明‧馮夢龍《醒世恒言》第四卷)
你一人在異地,全家人都很想念你,你安然無恙否?
相似詞平安無事,安然如故,完好無損
相反詞險象環生,劫後餘生,飛來橫禍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安然無恙	端然無恙

難字註解

ㄧㄤˋ yà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疾病。如:「小恙」、「別來無恙」。唐.陸龜蒙〈記事〉詩:「春歸迨秋末,固自嬰微恙。」
[動]
憂慮。《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傳》:「君不幸罹霜露之病,何恙不已。」唐.司馬貞.索隱:「恙,憂也。」

補充說明

出處

  據《風俗通》說:恙是一種小蟲,多滋生在荒野濕地裡,人如被蜇,輕則生病,重則致死。所以,恙就成了病害的代名詞。無病就叫「無恙」,小病叫「微恙」、「小恙」。古人相見問好或寫信致候,常用「無恙否」這樣的問候語。
  《戰國策·齊策》載:齊王派使臣出訪趙國,會見了趙威後。趙威後接受國書,還沒拆開,就向齊使問道:「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你們齊國年成好嗎?百姓好嗎?國王好嗎?)」齊使聽了很不高興,說道:「我是奉敝國國王之命,前來訪問貴國的。現在您先問年成和百姓,而後問國王,這豈不是先賤後貴,貴賤顛倒嗎?」趙威後答道:「不然。苟無歲,何有民?苟無民,何有君?故有問。捨本而問末者耶!(如果沒有好年成,哪裡還有百姓的好日子?如果沒有百姓,哪裡還有國王?所以,我就這樣問。難道要我捨本問末、本末倒置嗎?)」
  從這段故事,可知「無恙」一詞,早就不限用於哪個人的身體(無病),而已擴大適用於全體百姓的生活(無憂)和整個國家的年成(無災)。由此引申,「無恙」實際就是「平安」的同義語。成語「安然無恙」,和「平安無事」的意思完全一樣。
  趙威後故事中的「捨本而問末」一句,後來也演變為成語「捨本逐末」。捨,拋棄;本,根本;逐,追求;末,枝節。比喻分不清輕重主次,拋棄了主要的、根本的,而去追求次要的、枝節的。也叫做「合本求末」。和另一句成語「本末倒置」的意思相仿。置,放置;形容把根本和枝節、主要和次要、本質和非本質,都弄顛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