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敝帚千金

注音一式ㄅㄧˋ ㄓㄡˇ ㄑㄧㄢ ㄐㄧㄣ
漢語拼音bì zhǒu qiān jīn
同義詞家有弊帚,享之千金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弊帚千金 千金弊帚 千金敝帚 敝帚自珍 弊帚自珍 享帚自珍
出處漢‧劉珍《東觀漢記‧光武帝紀》:「帝聞之,下詔讓吳漢副將劉禹曰:『城降,嬰兒老母,口以萬數,一旦放兵縱火,聞之可謂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禹宗室子孫,故嘗更職,何忍行此!』」
宋‧蘇軾《次韻秦觀……將入京應舉》詩:「千金弊帚那堪換,我亦淹留豈長算。」
宋‧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終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釋義一把破掃帚,當千金那樣貴重。比喻東西雖不好,但自己十分珍惜。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敝帚:破掃帚。享:供奉。自家的破掃帚被認為價值千金。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倍覺珍貴。有時用於自謙。
弊,一本作「敝」。
敝帚自珍: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裏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用以比喻一個人珍惜自己的東西,縱使不值錢,也看得很重貴。
例句因循守舊,敝帚千金的態度是要不得的。
里語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見之患也。★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
因念昔之好事,有什襲碔趺千金敝帚者。★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史書占畢引》
但寫出以後,卻不很愛惜羽毛,有所謂「敝帚自珍」的意思。(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三〉》)
雖然自己的東西並不值錢,他仍是敝帚自珍般的愛惜。
文章總是自己的好,我真怕自己是「敝帚自珍」啊!
「敝帚自珍」是我們常犯的一種毛病。
這是我發表的第一篇作品,雖然幼稚,但弊帚自珍,一直藏著。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勸誡、責備和批評
相似詞目不見睫,目短自見,敝屣自珍,言過其實
相反詞棄若敝屣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敝帚自珍	敝帚千金	弊帚千金	享帚自珍	千金敝帚	弊帚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