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危如累卵

注音一式ㄨㄟˊ ㄖㄨˊ ㄌㄟˇ ㄌㄨㄢˇ
漢語拼音wéi rú lěi luǎn
同義詞危於累卵 累卵之危 事危累卵
出處《韓非子‧十過》:「其君之危,猶累卵也。」
《史記‧范睢蔡澤列傳》:「秦王之國,危於累卵,得臣則安。」
梁書˙卷五十六˙侯景傳:「眾不足以自強,危如累卵。」

《戰國策·秦策四》:「當是時,魏危於累卵,天下之士相從謀。」

漢·枚乘《上書諫吳王》:「必若所欲為,危於累卵,難於上天。」
《後漢書·申屠剛傳》:「國家危弱,奸謀不禁;六極之效,危於累卵。」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八十五回:大兵見屯臨潼關下,損兵殺將,大肆狂暴,真累卵之危,其禍不小。

魏書˙卷五十九˙蕭寶夤傳:「及至張永、崔慧景事,大將覆軍於外,小將懷貳於內,事危累卵,勢過綴旒。」
釋義比喻形勢非常危險,如同堆起來的蛋,隨時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

這句成語的來源是出自史記。依詞意解釋是「危險如同堆起的鴨蛋」。比喻非常危急的情勢。
形容危險到了極點。

比喻情況非常危險,像堆累的蛋,隨時有跌破的可能。亦作「危於累卵」。

「危於累卵」比壘起的蛋還危險。比喻極其危險。
例句大名危如累卵,破在旦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三回)
這座樓房破舊歪斜,真是危如累卵,好像隨時都會倒塌。
這個工廠每天受債務催逼,隨時有關閉的可能,真是危如累卵。
公司的營運早已危如累卵,大家一定要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十分危險
相似詞一髮千鈞,千鈞一髮,奔車朽索,魚游沸鼎,燕巢飛幕,厝火積薪,魚游釜中,燕處焚巢,釜中游魚,盲人瞎馬,危在旦夕,泥船渡河,岌岌可危,虎尾春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委肉虎蹊,握蛇騎虎,鳥棲烈火,間不容髮,髮引千鈞,間不容息,迫在眉睫,火燒眉毛,危急萬分,生死關頭,刻不容緩,呼不及吸,燃眉之急
相反詞安如磐石,穩如泰山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危如累卵	累卵之危	危於累卵	危於重卵	危如壘卵	危猶累卵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58.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