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畢恭畢敬

注音一式ㄅㄧˋ ㄍㄨㄥ ㄅㄧˋ ㄐㄧㄥˋ
漢語拼音bì gōng bì jìng
同義詞必恭必敬
出處《詩經‧小雅‧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釋義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恭、敬:端莊而有禮貌。
例句他畢恭畢敬地將書遞給了老師,請求解答兩個疑難問題。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態度
相似詞肅然起敬,彬彬有禮,溫文儒雅
相反詞元龍高臥,倨傲鮮腆,粗俗無禮,出言不遜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用“畢恭畢敬”而不用““必恭必敬”

  《現漢》:“〔必恭必敬〕十分恭敬。也作畢恭畢敬。”《新華》的處理與《現漢》相反:“〔畢恭畢敬〕也作必恭必敬。十分恭敬。”《大詞典》兩種寫法分條列出,不分主次,並在“必恭必敬”條下說:“必通‘畢’。”《中國成語大辭典》以“必恭必敬”為主條。

  詞頻統計:畢恭畢敬24,必恭必敬0。

  “必恭必敬”這一成語,出自《詩‧小雅‧小弁》:“維桑維梓,必恭敬止。”這個成語原來是“必定恭敬”的意思。後來在流傳的過程中,人們將它用作“十分恭敬”的意思。在這種情況下,就只能將“必恭必敬”作為一個整體理解,而不能將其中的“必”理解為“畢”或“十分”的意思。“必”不通“畢”。“畢”有“全部”“完全”的意思,與此成語的新義較為接近,故“畢恭畢敬”佔了絕對優勢。從眾從俗,宜以“畢恭畢敬”為規范形式

FROM: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2-01/22/content_2484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