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諱之門

注音一式ㄅㄨˋ ㄏㄨㄟˋ ㄓ ㄇㄣˊ
漢語拼音bù huì zhī mén
出處漢‧劉向《說苑‧君道》:「規諫必看不諱之門。」
釋義諱:忌諱。指說話可以直言不諱的地方。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ㄏㄨㄟˋ hu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因有所顧忌而不敢說或不願說。如:「諱言」。《左傳.莊公十八年》:「夏,公追戎于濟西。不言其來,諱之也。」《宋史.卷三一四.范仲淹傳》:「平時諱言武備,寇至而專責守臣死事,可乎?」
2.隱瞞,有所保留。如:「直言無諱」、「諱疾忌醫」。《新唐書.卷一四五.楊炎傳》:「玄宗事夷狄,戍者多死,邊將諱不以聞。」《警世通言.卷三三.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夫婦之間,死生相共,有事儘可商量,萬勿諱也。」
[名]
1.有所隱避的事物。《新唐書.卷九六.房玄齡傳》:「朕論公等功,定封邑,恐不能盡,無有諱,各為朕言之。」
2.表示避稱尊長名字的用語,用法如:「父諱○○」、「母諱○○」。也可用來代指尊長的名字。如:「名諱」、「上諱」。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子厚諱宗元,七世祖慶。」《儒林外史.第三回》:「捷報貴府老爺范諱進高中廣東鄉試第七名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