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包藏禍心

注音一式ㄅㄠ ㄘㄤˊ ㄏㄨㄛˋ ㄒㄧㄣ
漢語拼音bāo cáng huò xīn
同義詞苞藏禍心
出處左傳˙昭公元年:「小國無罪,恃實其罪,將恃大國之安靖己,而無乃包藏禍心以圖之。」
整句是說:本是想靠大國扶持保護而使國家安定,想不到大國卻往往包藏禍心,反過來圖謀我們的國家。
唐˙駱賓王˙代李敬業討武氏檄:「猶復包藏禍心,竊窺神器。」
後漢書˙卷十˙皇后紀下˙獻帝伏皇后紀:「陰懷妒害,苞藏禍心。」
舊唐書˙卷九十一˙桓彥範傳:「謬承恩寵,自宜粉骨碎肌,以答殊造,豈得苞藏禍心,有此占相?」
釋義包藏:隱藏,包含;禍心:害人之心。心裏懷著害人的惡意。

懷藏詭計,圖謀害人。亦作「苞藏禍心」。
例句初與我為客侶,不意包藏禍心,隱我血貲,悍不還,今願得而甘心,何父之有?(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柳氏子》)
用法形容一個人心懷惡毒,處心積慮的想害別人。這是一個充滿了強烈指責意味的成語。
相似詞心懷鬼胎,心存不軌,心懷叵測,心術不正,面善心惡,笑裡藏刀,口蜜腹劍,虎狼之心,豺狼之性,居心叵測,居心險惡,居心莫測,胸中鱗甲,狼貪虎視,陰險毒辣,胸中柴棘
相反詞仁愛心腸,面善心慈,推恩於人,恕己及人
萌典 教育百科
	包藏禍心	包藏禍胎	苞藏禍心	包藏姦心	包藏逆心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