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搬唇遞舌

注音一式ㄅㄢ ㄔㄨㄣˊ ㄉㄧˋ ㄕㄜˊ
漢語拼音bān chún dì shé
同義詞搬脣遞舌 搬口弄舌 搬唇弄舌 搬脣弄舌 搬弄口舌
出處元‧無名氏《南珍珠馬‧情》:「平白地送暖偷寒,猛可的搬唇遞舌。」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四回:「必然嫂嫂見我做了這些衣裳,一定背後有說話;又見我兩日不回,必有人搬口弄舌,想是疑心,不做買賣。」
①明·徐某《殺狗記·看書苦諫》:「搬唇弄舌,口是心非,到底有失,不可輕信。」
②許地山《海角底孤星》:「你們唸書人底能幹只會在女人面前搬唇弄舌罷。」
釋義挑撥是非。
搬唇弄舌:
①挑撥是非。②賣弄口才。
例句不似你這個兩閑白麵,搬唇遞舌的歹弟子孩兒。(《古今雜劇‧翠紅鄉兒女兩團圓》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
相似詞撥弄是非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ㄓㄣ (二)zhē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驚駭。《說文解字.口部》:「唇,驚也,從口辰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脣」的異體字。

ㄉ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傳送。如:「郵遞」、「投遞」、「呈遞」、「遞眼色」。唐.杜甫〈宿青草湖〉詩:「寒冰爭倚薄,雲月遞微明。」
[副]
1.更迭、交替。《呂氏春秋.季春紀.先己》:「當今之世,巧謀並行,詐術遞用。」
2.順著次序。如:「遞增」、「遞降」、「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