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守株待兔

注音一式ㄕㄡˇ ㄓㄨ ㄉㄞˋ ㄊㄨˋ
漢語拼音shǒu zhū dài tù
出處《韓非子‧五蠹》記載:《韓非子‧五蠹》:古時宋國有一位農夫,他的田裏種有樹。一天耕田時,他看見一隻兔子奔過來,一頭撞到樹幹上死了。農夫以為此後兔子會自動送上門來,從此就不再耕作,整天只守在樹幹旁邊,以求得到更多的兔子。可是,以後再也沒有兔子撞到樹幹上,農夫的行徑卻在宋國被傳為笑柄。
釋義株:露出地面的樹根。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株:樹樁子。
守在樹樁子旁邊,等待野兔自己撞上樹樁子,比喻想不經過努力就獲取好處的僥倖心理。也比喻死守著老一套的經驗,不知道變通。
例句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守株待兔之輩。(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回)
不掌握新的科技知識就想發明創造,這就好比是守株待兔,癡心妄想。
上次你碰巧才贏了,這次你還想那樣幹,那就好比守株待兔。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守株待兔是行不通的。
凡事不想認真做,只想守株待兔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相似詞坐享其成,不勞而獲,抱令守律,坐等良機,刻舟求劍,循表夜涉,引嬰投江,膠柱鼓瑟,削足適履,食古不化,按圖索驥,泥古執今,泥古不化,抱殘守缺,墨守成規,因襲故常
相反詞通權達變,相機行事,隨機應變,靈活多變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守株待兔	守株伺兔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55.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