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牝雞司晨

注音一式ㄆㄧㄣˋ ㄐㄧ ㄙ ㄔㄣˊ
漢語拼音pìn jī sī chén
出處《尚書‧牧誓》:「牝雞無晨。牝雞之晨,惟家之索。」
舊五代史˙卷三十四˙唐書˙莊宗本紀八˙史臣曰:「外則伶人亂政,內則牝雞司晨。」
幼學瓊林˙卷二˙夫婦類:「牝雞司晨,比婦人之主事。」
釋義母雞報曉。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
比喻婦人專權

母雞代公雞執行清晨報曉的鳴啼。比喻婦人專權。亦作「牝雞牡鳴」﹑「牝雞晨鳴」。
例句聽讒信佞,殘殺忠良,驅逐正士,播棄黎老,昵比匪人,惟以婦言是用,此「牝雞司晨,惟家之索。」(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回)
歷史上要求皇后不得參政,就是要避免牝雞司晨。
若女性過份利用自己的權利, 便會形成牝雞司晨。
相似詞牝雞牡鳴,牝雞晨鳴,陰陽顛倒,混淆綱常,越俎代庖,婦奪夫權
相反詞牝雞無晨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ㄆㄧㄣˋ pì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雌性動物。《說文解字.牛部》:「牝,畜母也。」如:「牝牡」。《淮南子.時則》:「游牝別其群。」
2.谿谷。《大戴禮記.易本命》:「高者為生,下者為死;丘陵為牡,谿谷為牝。」唐.韓愈〈贈崔立之評事〉詩:「可憐無益費精神,有似黃金擲虛牝。」
3.女子陰戶。《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五》:「馬氏晚間取湯澡牝,正要上床與蔡鳳鳴快活。」
[形]
雌性的。如:「牝馬」。《書經.牧誓》:「牝雞無晨。」

補充說明

釋義

「牝雞司晨」是不祥之兆?張公鑑
書名: 輕鬆學成語3(每週二連載)
作者: 正中書局/中央日報 出版社: 正中集團

  我國自古以來,就存在著牢不可破的重男輕女觀念;女子似乎注定只能在家相夫教子,做個賢妻良母,至於家國大事,一概由男人作主,不須女人費心。如果那個女人不知好歹,想要掌權的話,就會被譏諷為「牝雞司晨」。

  雌性的禽獸稱為牝,牝雞就是母雞。公雞報曉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母雞若替代公雞在晨間啼叫,不僅是「越俎代庖」,還是個不祥之兆。

  「牝雞司晨」這句成語,在周朝以前就已在民間流傳。《尚書》中記載武王誓師伐紂的牧誓即加以引用:(武)王曰:「古人有言曰:『牝雞無晨,牝雞之晨,唯家之索。』今商王受(紂之名),唯婦(指妲己)言是用。」「索」指的是蕭條,蓋當時就有牝雞司晨,則其家必衰敗的說法,因此武王很自然地拿來指摘商紂王,謂其聽信妲己,造成陰陽反常,這種形同妖孽的禍害不能不除,於是堂堂皇皇地將其列為弔民伐罪的理由之一。

  古代的女子也很認分,不乏以「牝雞司晨」為戒,而自動迴避掌權機會的。如長孫皇后每與唐太宗言談,或及天下事,即辭曰:「牝雞司晨,家之窮也,可乎?」(見《新唐書‧長孫皇后傳》)

  事實上時代在變,潮流也在變;當今掌權的女性,比比皆是,而持家的也多為婦女,如果再用「牝雞司晨」來形容她們,一定會被視為「性別歧視」而慘遭婦女同胞的圍攻。因此這句不合時宜的成語,還是少用為妙,甚至可預期的是,本成語終逐漸將被人們淡忘,而湮沒在歷史的洪流中。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008/ba2264.shtml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牆壁會長壁癌&牝雞司晨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4-04-30&e=why77&t=.htm&j=282&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