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安步當車

注音一式ㄢ ㄅㄨˋ ㄉㄤ ㄐㄩ
漢語拼音ān bù dāng jū
同義詞緩步代車 緩步當車
出處語本戰國策˙齊策四:「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
釋義安:安詳,不慌忙;安步: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
安步當車就是以走路代替坐車,譬喻勤儉不貪富貴。

1.慢慢的走,當作乘車。形容不著急、不慌忙。或作「緩步代車」、「緩步當車」。
2.比喻安貧節儉。
例句反正路不遠,我們還是安步當車吧!
王先生一生安步當車,非常節儉。
李老伯布衣素食,安步當車,過著隱居的生活。
雖然他生活清苦,卻能安步當車,實在令人敬佩。
既然不趕時間,我們就安步當車,慢慢欣賞夕陽西下的美景吧!
1.他做事總是不疾不徐,連走路都是安步當車,逍遙的很!
2.他生活困苦,但仍能安步當車,令人佩服。
相似詞緩步代車,信步而行,緩步徐行
相反詞健步如飛,駟馬高車
相關詞晚食當肉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安步當車	緩步當車	徐步當車

難字註解

ㄏㄨㄢˇ hu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慢而不急。如:「緩步」、「緩慢」。《韓非子.觀行》:「董安于之心緩,故佩弦以自急。」《文選.劉孝標.辯命論》:「短則不可緩之於寸陰,長則不可急之於箭漏。」
2.寬鬆。《文選.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動]
1.放鬆。如:「先緩口氣再說吧!」
2.延遲。如:「緩期」、「緩兵之計」。《孟子.滕文公上》:「民事不可緩也。」《金史.卷八八.康括安禮傳》:「賞有功不可緩。」
[名]
姓。如三國時魏國有緩邵。

補充說明

http://grm.cdn.hinet.net/xuite/3/4/2/d/12335676/blog_20584/dv/5972112/5972112.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