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織錦回文

注音一式ㄓ ㄐㄧㄣˇ ㄏㄨㄟˊ ㄨㄣˊ
漢語拼音zhī jǐn huí wén
出處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吟得句兒勻,念得字兒真,詠月新詩,煞強似織錦迴文。」亦作「 織錦迴文 」。
宋 張孝祥《虞美人‧無為作》詞:「織錦迴文空在,寄它誰?」亦省作「 織錦 」。
南朝 陳 徐陵 《<玉台新詠>序》:「纖腰無力,怯 南陽之搗衣;生長深宮,笑 扶風 之織錦。」
宋 柳永 《燕歸梁》詞:「織錦裁編寫意深,字值千金。」
明 陳汝元《金蓮記‧彈絲》:「金牋玉管,偏超織錦之才。」
參閱《四庫全書總目‧別集一‧璇璣圖詩讀法》。
釋義用五色絲織成的迴文詩圖。
《晉書‧列女傳‧竇滔妻蘇氏》:「 竇滔 妻 蘇氏 , 始平 人也,名 蕙 ,字 若蘭 ,善屬文。 滔 , 苻堅時為 秦州 刺史,被徙流沙, 蘇氏 思之,織錦為迴文旋圖詩以贈 滔。宛轉循環以讀之,詞甚悽惋。」相傳其錦縱橫八寸,題詩二百餘首,計八百餘言,縱橫反復,皆成章句。後遂以「織錦迴文」借指妻子的書信詩簡,亦用以讚揚婦女的絕妙才思。
相似詞織錦迴文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