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軍覆沒-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985
成語 全軍覆沒
注音 ㄑㄩㄢˊ ㄐㄩㄣ ㄈㄨˋ ㄇㄛˋ
漢語拼音 quán jūn fù mò
釋義 軍隊全部被消滅,無人倖免。比喻完全喪失或澈底失敗。#語本《魏書.卷三五.崔浩列傳》。
典源 #《魏書.卷三五.崔浩列傳》是年,議擊蠕蠕,朝臣內外盡不欲行,保太后固止世祖,世祖皆不聽,唯浩讚成策略。……既罷朝,或有尤浩者曰:「今吳賊南寇而舍之北伐。行師千里,其誰不知。若蠕蠕遠遁,前無所獲,後有南賊之患,危之道也。」浩曰:「不然。今年不摧蠕蠕,則無以禦南賊。自國家并西國以來,南人恐懼,揚聲動眾以衛淮北。彼北我南,彼勞我息,其勢然矣。比破蠕蠕,往還之間,故不見其至也。何以言之?劉裕1>得關中2>,留其愛子,精兵數萬,良將勁卒,猶不能固守,舉軍盡沒。號哭之聲,至今未已。如何正當國家休明之世,士馬強盛之時,而欲以駒犢齒虎口也?……」〔注解〕(1)劉裕:西元356∼422,字德輿,小名寄奴,南朝宋武帝。曾為晉將,討桓玄之亂。又曾敉平長江上游割據勢力,統一江南;並兩次北伐,滅南燕、後秦。晉恭帝時篡晉,改國號宋,史稱「劉宋」。(2)關中:地名。位於今陝西省。東至函谷關,南至武關,西至散關,北至蕭關,位於四關之中,故名。〔參考資料〕另可參考:《資治通鑑.卷一二一.宋紀三.文帝元嘉六年》
典故說明 「全軍覆沒」原作「舉軍盡沒」。蠕蠕,即柔然,為古代少數民族之一。初屬拓拔部,為東胡族的苗裔。北魏時,游牧於今鄂爾渾河和土拉河流域,建立政權。北魏世祖拓拔燾在位年間,屢次想北伐滅之。但是當世祖提出此議,朝中大臣幾乎全部反對,認為將會誘引南方劉宋乘隙來伐,恐怕得不償失。但崔浩卻表贊成,他說:「當初劉裕乘後秦內亂率大軍北伐,攻下關洛,並留次子劉義真與大批的精兵鎮守長安,但後來仍被夏主赫連勃勃攻破,軍隊全被消滅,創傷至今尚且未平復,怎麼敢來攻打我們呢?此時正是北伐的良機,可獲一勞永逸的長久之利。」於是世祖大悅,決意北伐。「全軍覆沒」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舉軍盡沒」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完全喪失或澈底失敗。
書證 01.唐.白居易〈蠻子朝〉詩:「鮮于仲通六萬卒,征蠻一陣全軍沒。」自注:「天寶十三載,鮮于仲通統兵六萬,討雲南王閤羅鳳於西洱河,全軍覆沒也。」02.《水滸傳》第一○一回:「童貫、蔡攸,奉旨往淮西征討,全軍覆沒,懼罪隱匿,欺誑陛下。」03.《喻世明言.卷八.吳保安棄家贖友》:「臣謂深入非宜,尚當持重;主帥不聽,全軍覆沒。」04.《東周列國志》第七回:「蔡衛全軍覆沒,已足小懲。」05.《鏡花緣》第五八回:「不料起兵未久,竟致全軍覆沒。」06.《花月痕》第四八回:「這年癸亥,妖婦又將戰船千餘艘,就桃葉渡結個小寨,名為虛牝陣;有人入陣,……憑你英雄好漢總要全軍覆沒。」07.《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三回:「打了敗仗,還能保全士卒,不失軍火,總沒甚大處分;較之全軍覆沒,總好得多。」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完全喪失或澈底失敗。【使用類別】用在「作戰潰敗」、「澈底失敗」的表述上。【例  句】<01>我軍這次出征,一定要讓敵人全軍覆沒。<02>因為相信錯誤的情報,我方差點全軍覆沒。<03>這場戰役,我軍驍勇善戰,把敵人殺得全軍覆沒。<04>這次考試,他沒準備,以致全軍覆沒,沒有一科及格。<05>他把所有的積蓄拿去玩股票,沒想遇到股市崩盤,全軍覆沒。<06>在這次奧運會裡,我國代表隊全軍覆沒,一面獎牌也未得到。<07>我校選手在中等學校運動會裡全軍覆沒,全體師生都大失所望。<08>這次的投資雖然失敗,但幸能及早撤資,所以還沒有到全軍覆沒的地步。
近義 片甲不回
反義 大獲全勝
辨識 請參考『辨識985.html
參考語詞 舉軍盡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