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盤散沙-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977
成語 一盤散沙
注音 ㄧ ㄆㄢˊ ㄙㄢˇ ㄕㄚ (變) ㄧˋ ㄆㄢˊ ㄙㄢˇ ㄕㄚ
漢語拼音 yī pán sǎn shā(變)yì pán sǎn shā
釋義 一盤不能凝聚成塊的細沙。比喻組織人心渙散,缺乏凝合的力量,不能團結起來。※語或出《獅子吼》第八回。△「烏合之眾」、「摶沙散」
典源 ※《獅子吼》第八回文明種道:「更有一項當辦,各國的會黨,莫不有個機關報,所以消息靈通。只有中國的會黨,一盤散沙,一個機關報沒有,又怎麼行呢?這機關報是斷不可少的。」必攘道:「等將來籌足款子,一定要請先生開一個報館。」
典故說明 「一盤散沙」指一盤不能凝聚成塊的細沙。見用於陳天華《獅子吼》。陳天華,字星臺,湖南新化人,近代民主革命者。西元1903年留學日本,1905年參加同盟會,參與擬定《革命方略》後因反對日本頒布〈取締清國留學生規則〉,在日本大森灣投海自殺。他的著作《猛回頭》、《警世鐘》、《獅子吼》,都是反帝制、宣傳革命的文章。《獅子吼》現存八回,1905年發表於《民報》。內容描寫狄必攘、孫念祖等人組織革命黨,聯絡會黨,留學歐美,效法歐美資本主義國家,進行反清革命,建立新中國的故事。在第八回中,文明種認為各國的會黨都有機關報,所以消息靈通,中國的會黨也應該有相同的措施,才不會像一盤散沙。有了機關報,也就有了凝合的力量,才能將組織團結起來。後來「一盤散沙」這句成語就是用來比喻人心渙散,缺乏凝合的力量,不能團結起來。
書證 01.《獅子吼》第八回:「更有一項當辦,各國的會黨,莫不有個機關報,所以消息靈通。只有中國的會黨,一盤散沙,一個機關報沒有,又怎麼行呢?這機關報是斷不可少的。」(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心渙散,缺乏凝合的力量,不能團結起來。
【使用類別】
用在「鬆散分裂」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黨裡派系一多,自然不能團結,變成一盤散沙。
02
這個公司的員工有如一盤散沙,凝聚力相當薄弱。
03
如果我們像一盤散沙,敵人很輕易就可以打敗我們。
04
外國人說我們臺灣人是一盤散沙,國人應該深自警惕。
05
別人的隊伍是團結一心,我們則是一盤散沙,士氣渙散。
06
全體同仁應該團結一致,不要成為他人眼中的一盤散沙。
07
看看你們,根本像是一盤散沙,還沒開始作戰,就已潰不成軍。
08
這次比賽失利,問題就是出在成員們都像一盤散沙,不能互相支援。
09
原本像一盤散沙的球隊,因為王教練的投入而讓球員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10
這次班級對抗賽之所以會輸,就是因為我們像一盤散沙,不能團結,人人只顧自己,而忘了全班的榮譽。
近義 自私自利,自掃門前雪,各自為政,烏合之眾
反義 同心同德,同心協力,眾志成城,精誠團結
辨識 請參考『辨識977.html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