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益壯-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95
成語 老當益壯
注音 ㄌㄠˇ ㄉㄤ ㄧˋ ㄓㄨㄤˋ
漢語拼音 lǎo dāng yì zhuàng
釋義 指年紀雖大但身體仍然強健,且志氣豪壯。語出《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老驥伏櫪」
典源 《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後為郡督郵1>,送囚至司命府2>,囚有重罪,援3>哀而縱之,遂亡命北地4>。遇赦,因留牧畜,賓客多歸附者,遂役屬數百家。轉游隴漢5>閒,常謂賓客曰:「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因處田牧,至有牛馬羊數千頭,穀數萬斛6>。既而歎曰:「凡殖貨財產,貴其能施賑7>也,否則守錢虜耳。」乃盡散以班8>昆弟故舊,身衣羊裘皮褲。〔注解〕(1)督郵:職官名。漢置。為郡守佐吏,掌督察糾舉所領縣吏官員違法之事。(2)司命府:司命,職官名。新莽置,主掌軍事。(3)援:馬援(西元前14∼西元49),字文淵,東漢茂陵人。初依隗囂,後歸光武,拜伏波將軍,平交趾。世稱「馬伏波」。(4)北地:北方邊塞地區。(5)隴漢:指與漢朝交界的西方地區。隴,音ㄌㄨㄥˇ,甘肅省的簡稱。(6)斛:音ㄏㄨˊ,量詞。古代計算容量的單位。(7)施賑:施捨財物救濟貧苦之人。賑,音ㄓㄣˋ。(8)班:分送。
典故說明 據《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載,東漢名將馬援,從小就有遠大的志向,想要開創一番事業。長大後當了郡守的部屬,有一天奉命押解重刑犯到司命府,半路上,馬援因為憐憫那個囚犯就放了他,自己則逃到北方去避禍。後來雖然遇到特赦,免除了罪刑,但他並沒有回到故里,仍然留在北方畜牧維生。期間有很多人慕名前來歸附,門下賓客有數百人之多。在隴漢交界游牧的時候,他常跟賓客們說:「大丈夫立志,處境愈是艱困,志節應當愈堅強;年紀越是老大,越要多加鍛練,保持身體強健。」並用這句話來自我勉勵。後來他投效東漢光武帝劉秀,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成為大將軍。後來原文中的「老當益壯」成為一句成語,用來比喻年紀雖大但身體仍然強健,而且志氣豪壯。
書證 01.《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源)02.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老當益壯,寧移一作知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03.《隋唐演義》第八回:「叔寶如夢中驚覺,急去攙扶。那人老當益壯,翻身跳起道:『朋友,不要著忙,不曾跌壞我那裡。』」04.《隋唐演義》第八七回:「玄宗戲道:『只看騎馬,我勝於你,可知風流陣上,你終須讓我一籌。』楊妃也戲說道:『此所謂老當益壯。』」05.《蕩寇志》第五三回:「先生說那裡話來,眼見得文武高才,老當益壯,定是笑傲當世,不屑屑於榮祿者。」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年紀雖大但身體仍強健,且志氣豪壯。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遠大志向」的表述上。
【例  句】
01
讓我們這些爺爺奶奶用歌聲唱出老當益壯的豪情。
02
他雖然年過七十,登山時卻是一馬當先的走在前頭,老當益壯的體魄令人歎服。
03
奶奶老當益壯,都八十幾歲了,還跟我們一起去參加健行。
04
他們雖然年紀大,但卻發下壯志要環遊世界,真是老當益壯啊!
05
行善團的成員都是老當益壯的銀髮族,他們不辭辛苦地走遍各地。
06
他雖年過七十,卻老當益壯,工作熱忱一點也不輸給年輕小伙子。
07
這張照片是爺爺當年登上玉山主峰照的,老當益壯的風采令人欽仰。
08
我們參加銀髮族登山活動,就是要證明自己老當益壯,讓那些渾渾噩噩的年輕人汗顏。
 
近義 人老心不老,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反義 未老先衰
辨識 請參考『辨識95.html
參考語詞 老而彌壯,老而益壯,衰當益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