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落歸根-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948
成語 葉落歸根
注音 ㄧㄝˋ ㄌㄨㄛˋ ㄍㄨㄟ ㄍㄣ
漢語拼音 yè luò guī gēn
釋義 樹葉凋謝後,落回根處。比喻事物最後終須返回本源。#語出《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付囑品第十》。後亦用以比喻久居異地之人返回家鄉。△「木落歸本」
典源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付囑品第十》大師七月八日忽謂門人曰:「吾欲歸新州,汝等速理舟楫。」大眾哀留甚堅。師曰:「諸佛出現,猶示涅槃;有來必去,理亦常然,吾此形骸,歸必有所。」眾曰:「師從此去,早晚1>可回2>?」師曰:「葉落歸根,來時無口。」〔注解〕(1)早晚:遲早。(2)回:返、歸。〔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景德傳燈錄.卷五.第三十三祖慧能大師》
典故說明 唐代高僧慧能,是禪宗的第六祖。他三十多歲到黃梅從弘忍學法。後回韶州,住在曹溪寶林寺傳授禪法。一天他召集眾徒,告訴大家說他八月時就會離開人世,在七月八日時,他忽然對門人說:「我要回新州,快幫我準備船隻。」大家都非常難過,苦苦哀求慧能留下。慧能告訴眾僧說:「有來就有去,這是理所當然的道理,我的形骸,也該有所歸宿,大家不必太傷心。」門人問說:「大師此去,什麼時候再回來?」慧能說:「樹葉凋謝,還是會落回根處,生命是沒有什麼規則可說的。」此處「葉落歸根」是用來比喻事物最後終須返回本源,後則多用以比喻久居異地之人返回家鄉。
書證 01.《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付囑品第十》:「葉落歸根,來時無口。」(源)02.《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至于那鴇兒們,一發隨波逐浪,那曉得葉落歸根?」03.《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二:「張福娘前番要跟回蘇州,是他本心,因不得自繇,只得強留在彼,又不肯嫁人,如此苦守。今見朱家要來接他,正是葉落歸根事務,心下豈不自喜?」04.《醒世姻緣傳》第九二回:「你住的這三間房,就是你的葉落歸根的去處。有我一日,咱老妯娌兩個做伴說話兒。」05.《紅樓夢》第一○○回:「兩家都是做官的,也是拿不定。或者那邊還調進來,即不然終有個葉落歸根。」06.《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到底是個女孩兒家。便說眼前靠了你九公,合大娘子,這萍水相逢的師生姊妹,將來她葉落歸根,怎生是個結果?」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久居異地之人返回家鄉。【使用類別】用在「歸源回鄉」的表述上。【例  句】<01>人年紀大了,就會產生葉落歸根的想法。<02>他雖然想要葉落歸根,卻一直無法實現心願。<03>經過一番波折,他總算葉落歸根,不至於客死異鄉。<04>不少人都有葉落歸根的想法,打算在退休後回故鄉養老。<05>他在外地打拚了大半輩子,現在回到故鄉,總算是葉落歸根。<06>隨著社會形態的不同,現代人對葉落歸根的思想越來越淡薄了。<07>自從開放大陸探親後,老兵們想葉落歸根的心願終於可以如願以償。<08>他旅居海外多年,雖已功成名就,但心中最企盼的還是葉落歸根,終老家鄉。
近義
反義 背井離鄉
辨識
參考語詞 葉歸根,落葉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