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舉妄動-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900
成語 輕舉妄動
注音 ㄑㄧㄥ ㄐㄩˇ ㄨㄤˋ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 qīng jǔ wàng dòng
釋義 輕,輕率。妄,胡亂。「輕舉妄動」形容未經慎重考慮,即輕率地採取行動。◎語本《韓非子.解老》。
典源 ◎1《韓非子.解老》夫緣道理以從事者,無不能成;無不能成者,大能成天子之勢尊,而小易得卿相將軍之賞祿。夫棄道理而妄舉動者,雖上有天子諸侯之勢尊,而下有倚頓1>、陶朱2>、卜祝3>之富,猶失其民人,而亡其財資也。眾人之輕棄道理而易妄舉動者,不知其禍福之深大,而道闊遠若是也,故諭人曰:「孰知其極?」人莫不欲富貴全壽,而未有能免於貪賤死夭之禍也。心欲富貴全壽,而今貧賤死夭,是不能至於其所欲至也。〔注解〕(1)倚頓:春秋時代魯國人,生卒年不詳。因畜養牛羊及煮鹽販賣而致富。或作「猗頓」。 倚,音|ˇ。(2)陶朱:范蠡,字少伯,生卒年不詳,春秋楚人。與文種同事越王句踐二十餘年,苦身戮力,卒以滅吳,尊為上將軍。蠡以大名之下,難以久居,且句踐為人,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尋海路至齊地,變姓名為鴟夷子皮。至陶,因精通計算治產以成巨富,自號陶朱公。(3)卜祝:掌管卜事和祭祀時贊禮饗神的人。◎2《韓非子.解老》故欲利甚於憂,憂則疾生,疾生而智慧衰,智慧衰則失度量,失度量則妄舉動,妄舉動則禍害至,禍害至而疾嬰內。疾嬰內則痛,禍薄外則苦。苦痛雜於腸胃之間,則傷人也憯。憯則退而自咎,退而自咎也,生於欲利。故曰:「咎莫憯於欲利。」
典故說明 《韓非子.解老》內容是擇取《老子》中的文句,以法家思想來解釋其中的意涵。典源這裡是在解釋「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這句話。韓非子認為背棄道理,而沒有經過慎重考慮就輕率行動的人,縱使有如天子諸侯般的權勢地位,或倚頓、陶朱公、卜祝的財富,還是會因為有驕傲之心,而失去他的人民和財富。人們之所以輕易地背棄道理,而任意輕率地行動,是因為不知道「禍與福常相因而至,往往福因禍生,而禍藏福中」,老子就是要告訴人們「禍福相倚」這個道理。另外同樣是《韓非子.解老》:「故欲利甚於憂,憂則疾生,疾生而智慧衰,智慧衰則失度量,失度量則妄舉動,妄舉動則禍害至,禍害至而疾嬰內。」大意是:過分貪求利益就會開始憂慮,引發疾病,削減智慧,導致失去權衡輕重、得失的能力,一旦事情沒有經過慎重考慮,就輕率地採取行動,便使得災禍降臨。後來「輕舉妄動」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未經慎重考慮,即輕率地採取行動。
書證 01.宋.秦觀《淮海集.卷一七.進策.盜賊中》:「或故吏善家子失計隨流,輕舉妄動。若此之類,特盜賊之大情耳。」02.《三國演義》第一○六回:「主公宜避凶就吉,不可輕舉妄動。」03.《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讀書人不可輕舉妄動,須是細心察理。老夫若非親到黃州,看過菊花,怎麼詩中敢亂道黃花落瓣?」04.《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奉勸世上的人,切不可輕舉妄動,淫亂人家婦女。」05.《紅樓夢》第九回:「如今寶、秦二人一來了,見了他兩個,也不免繾綣羨愛,亦因知係薛蟠相知,故未敢輕舉妄動。」06.《鏡花緣》第五七回:「那心月狐光芒日見消散,看來武氏氣數甚覺有限,大約再遲三五年,自必一舉成功。此時若輕舉妄動,所謂逆天行事,不獨自己有損,且與主上亦更有害。」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未經慎重考慮,輕率地採取行動。【使用類別】用在「草率行動」的表述上。【例  句】<01>此事關係重大,須澈底查明真相,切不可輕舉妄動。<02>領兵作戰,如不了解敵情就輕舉妄動,乃是兵家大忌。<03>上回失敗,正是輕舉妄動的結果,這回可千萬不要重蹈覆轍。<05>他在情況尚未明朗時便一意孤行,輕舉妄動,如今造成這難以收拾的後果。<06>眾人常不經深思便輕舉妄動,那是因為眼光短淺,無法預測可能引致的重大災禍。<07>敵方陣營四週都是民宅,大家一定要沉著冷靜,絕不可輕舉妄動,以免傷及無辜。<08>由於顧忌人質的安危,所以警方不敢輕舉妄動,只能在屋外用擴音器勸說歹徒棄械投降。<09>你還沒把事情弄清楚,就要上門去興師問罪,這是輕舉妄動的行為,有可能把事情搞砸了。
近義 輕率妄為,魯莽從事
反義 三思而行,小心翼翼,深思熟慮,深謀遠慮,謀定後動,穩紮穩打
辨識
參考語詞 妄動輕為,躁動輕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