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來順受-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893
成語 逆來順受
注音 ㄋㄧˋ ㄌㄞˊ ㄕㄨㄣˋ ㄕㄡˋ
漢語拼音 nì lái shùn shòu
釋義 以順從的態度接受惡劣環境或不合理的待遇。語本宋.陳錄《善誘文.對治十常》。△「委曲求全」
典源 宋.陳錄《善誘文.對治十常》居富貴常憐貧困,受快樂常恐災禍,見1>在常生知足,未來常思戒懼,冤結常求解免,衣食常思來處,起念常教純正,出語常思因果,逆境常當順受,動靜常付無心。守此十常,更無煩惱。〔注解〕(1)見:音ㄒ|ㄢˋ,同「現」。
典故說明 宋朝陳錄的《善誘文》中有一篇〈對治十常〉。「對治」為佛教語,是斷絕煩惱的意思。〈對治十常〉即是斷絕煩惱的十種平常而重要的方法,其中有一個方法是「逆境常當順受」,是說處在惡劣環境或不順利時,要採取坦然接受的態度,才能免於煩惱。後來「逆來順受」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以順從的態度接受惡劣環境或不合理的待遇。出現「逆來順受」的書證如《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二齣》:「逆來順受,須有通時。」
書證 01.《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二齣》:「逆來順受,須有通時。」02.明.徐《殺狗記》第一八齣:「兄富伊貧實可憐,逆來順受總由天,分明指與平川路,莫把忠言當惡言。」03.明.邵璨《香囊記》第五齣:「秀才,老娘不識世事,但聞得俗語云:『恭敬不如從命。』老安人便是差見,也索逆來順受,不可推拒。」04.《隋唐演義》第九四回:「以父而臨其子,惟有逆來順受而已。」05.《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三回:「從前受了主人的罵,無非逆來順受;此時受罵,未免就有點退有後言了。何況他是借此出氣的,罵得不在理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以順從的態度接受惡劣環境或不合理的待遇。【使用類別】用在「委屈順從」的表述上。【例  句】<01>在悲觀的宿命論影響下,她對於任何事都逆來順受。<02>逆來順受的處事態度,只會讓欺負你的人變本加厲。<03>你不要什麼事都逆來順受,也要適時地表達自己的意見。<04>現代女性講求獨立自主,不再像傳統婦女總是逆來順受。<05>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傳統中逆來順受的觀念已經不合時宜。<06>對於不合理的要求,不必逆來順受,應該極力爭取應有的權利。<07>對於丈夫長期的暴力行為,她決定不再逆來順受,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近義 犯而不校,委曲求全,唾面自乾
反義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辨識 請參考『辨識893.html
參考語詞 逆境順受,橫逆順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