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指可數-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871
成語 屈指可數
注音 ㄑㄩ ㄓˇ ㄎㄜˇ ㄕㄨˇ
漢語拼音 qū zhǐ kě shǔ
釋義 彎曲手指可計數,形容數量很少。語本《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張郃》。△「寥若晨星」、「寥寥無幾」
典源 《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張郃》諸葛亮復出,急攻陳倉,帝驛馬召郃到京都。帝自幸河南城,置酒送郃,遣南北軍士三萬及分遣武衛、虎賁使衛郃,因問郃曰:「遲將軍到,亮得無已得陳倉乎!」郃1>知亮2>縣軍無穀,不能久攻,對曰:「比臣未到,亮已走矣;屈指計亮糧不至十日。」郃晨夜進至南鄭,亮退。詔郃還京都,拜征西車騎將軍。〔注解〕(1)郃:音ㄏㄜˊ。指張郃(西元?∼西元231),三國魏河日鄚人。魏文帝時,諸葛亮復出,急攻陳倉,郃料亮無穀不能久攻,遂晨夜進至南鄭,亮退。郃還京,拜征西騎將軍。(2)亮:指諸葛亮(西元181∼234),字孔明,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避亂荊州,劉備三訪其廬乃出。為人足智多謀,忠心耿耿。曾敗曹操於赤壁,佐定益州,使蜀與魏、吳成鼎足之勢。劉備歿,輔助後主劉禪,封武鄉侯。志在攻魏以復中原,乃東和孫權,南平孟獲,與魏長期爭戰,後鞠躬盡瘁,卒於軍中,諡號忠武。著有諸葛武侯集。
典故說明 屈指,用手指計算事物的數量。據《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張郃》記載:魏文帝時,任命張郃為節度使督導關中諸軍。他到達荊州時,正好是冬天河流水淺的時候,大船無法通行,只好住紮在方城。此時正好諸葛亮復出,急攻陳倉,魏文帝很擔心,不僅親自到河南城巡視,還增派軍隊給張郃,並問等他趕到,陳倉是否保得住?張郃知道諸葛亮的軍隊沒有太多糧食,不能久攻,於是回答:「不用等臣到,諸葛亮就先撤退;我用手指計算,諸葛亮的軍糧維持不了十天。」後來「屈指可數」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數量很少。
書證 01.宋.歐陽修〈唐安公美政頌〉:「今文儒之盛,其書屈指可數者無三四人。非皆不能,蓋忽不為爾。」02.《封神演義》第八二回:「燃燈點頭對眾道人歎曰:『今日方知截教有這許多人品。吾教不過屈指可數之人。』」03.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八.附復廖鈺夫尚書魏和齋山長書》:「他處所不敢知,即以某現居浦城而論,舉商之事未息,半載以來,死亡逃匿者屈指可數,現在追呼日至,紳富尚皆重足而立,惴惴於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數量很少。
【使用類別】
用在「數量稀少」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今天到場的親友沒幾個,屈指可數。
02
赤崁樓可說是臺灣目前屈指可數的一級古蹟之一。
03
居禮夫人可算是理化專才中屈指可數的女性代表。
04
馬友友早已躋身為世界屈指可數的一流大提琴家。
05
社會上的有錢人不少,但因彩券中獎而一夕致富的人可是屈指可數。
06
在亞洲地區,要找到像法國羅浮宮一般規模的美術館,可謂屈指可數。
07
這次學測的題目比較靈活,依專家評估,能達到高標分數的人當是屈指可數。
08
土地高度開發的臺北盆地,尚能存活的百年老樹,已是屈指可數,彌足珍貴。
近義 寥若晨星,寥寥可數,寥寥無幾
反義 不可勝數,不計其數,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盈千累萬,俯拾即是
辨識 請參考『辨識871.html
參考語詞 屈指而數,僂指可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