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入佳境-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830
成語 漸入佳境
注音 ㄐㄧㄢˋ ㄖㄨˋ ㄐㄧㄚ ㄐㄧㄥˋ
漢語拼音 jiàn rù jiā jìng
釋義 比喻境況逐漸進展至美好的境界。#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亦用「漸入佳境」比喻興味漸濃。
典源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顧長康1>噉2>甘蔗,先食尾。問所以,云:「漸至佳境。」〔注解〕(1)顧長康:顧愷之(西元341∼402),字長康,小字虎頭,晉無錫人。博學有才氣,善繪畫,有才絕、藝絕、痴絕三絕之稱。多作人物肖像及神仙、佛像、動物、山水等。存世作品中以「女史箴圖」最有名。其所作「維摩詰像」,為最早出現於壁畫上的佛像。(2)噉:音ㄉㄢˋ,同「啖」,吃。〔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晉書.卷九二.文苑列傳.顧愷之》
典故說明 「漸入佳境」原作「漸至佳境」。因為甘蔗愈接近根部吃起來愈甜,所以顧愷之每次吃甘蔗時,都從甘蔗梢部開始吃起。別人問他是什麼緣故,他回答說:「由味道淡的部位往味道甜的部位吃,感覺像是逐漸進至美好的境界。」後來「漸入佳境」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境況逐漸進展至美好的境界。亦用來比喻興味漸濃。
書證 01.《晉書.卷九二.文苑列傳.顧愷之》:「愷之每食甘蔗,恆自尾至本,人或怪之。云:『漸入佳境。』」 02.宋.葛勝仲〈次長清寺〉詩:「迎賓一紅亭,棟宇飛半嶺。松筠引幽步,以漸入佳境。」03.《西遊記》第八二回:「長老攜著那怪,步賞花園,看不盡的奇葩異卉。行過了許多亭閣,真個是漸入佳境。」04.《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況兼吳衙內心慌膽怯,不敢恣肆,彼此未見十分美滿。兩三日後,漸入佳境,恣意取樂,忘其所以。」05.清.梁廷柟《曲話》卷二:「鄭廷玉作《楚昭公》雜劇,……第三折以下,則字字珠璣,言言玉屑,自尾倒嘗,漸入佳境。」06.《鏡花緣》第三八回:「我正忖度莫決。今日忽然現出『若花』二字,莫非從此漸入佳境?──倒要留意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境況逐漸進展至美好的境界或興味漸濃。【使用類別】用在「愈來愈好」的表述上。【例  句】<01>他喜歡先苦後甘,漸入佳境的感覺,令人回味無窮。<02>他們的感情已經漸入佳境,看來應該不久就會步上紅毯。<03>萬事起頭難,所以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日後才能漸入佳境。<04>他辛勤工作了好幾年,如今終於有些積蓄,生活總算漸入佳境。<05>由於全心全力的投入,我們在工作的過程中,已有漸入佳境的感覺。<06>經過一番苦練,他的繪畫技巧已由生澀而漸入佳境,越來越有大師的架勢。<07>開始時網頁設計時,由於不能完全掌握狀況,吃盡了苦頭,如今熟能生巧,讓人有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感覺。
近義
反義 每下愈況
辨識
參考語詞 漸至佳境,佳境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