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雞焉用牛刀-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824
成語 割雞焉用牛刀
注音 ㄍㄜ ㄐㄧ ㄧㄢ ㄩㄥˋ ㄋㄧㄡˊ ㄉㄠ
漢語拼音 gē jī yān yòng niú dāo
釋義 殺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處理小事,毋需大才。語出《論語.陽貨》。△「牛刀小試」、「武城弦歌」
典源 《論語.陽貨》子之1>武城2>,聞弦歌3>之聲。夫子莞爾4>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子游對曰:「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注解〕(1)之:前往。(2)武城:春秋魯國城邑。當時子游為武城宰。(3)弦歌:弦樂歌聲喻以禮樂教化群眾。(4)莞爾:微笑的樣子。莞,音ㄨㄢˇ。
典故說明 春秋吳國人言偃,字子游,是孔子的學生,以文學著稱。他在擔任魯國武城首長時,用禮樂教化百姓。有一天,孔子到武城,聽到武城一片弦樂歌聲,便微微笑說:「割雞焉用牛刀?」意思是:殺雞何必用宰牛的刀,以此來調侃子游,治理武城這麼一個小地方,還須大費周章地動用禮樂教化嗎?子游聽後則回答說:「我曾經聽老師您說過:『做官的學道,就會愛恤人民;老百姓學道,就會容易接受指揮。』」孔子立即向同行弟子表示子游的話是對的,自己剛才不過是說笑罷了。後來「割雞焉用牛刀」被用來比喻處理小事,毋需大才。
書證 01.《論語.陽貨》:「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源)02.元.尚仲賢《單鞭守槊》第二折:「則這割雞焉用牛刀手,小將那消大帥收。」03.《水滸傳》第六三回:「割雞焉用牛刀,自有戰將建功,不必主將掛念。」04.《三國演義》第五回:「言未絕,呂布背後一人高聲出曰:『割雞焉用牛刀?』不勞溫侯親往。」05.《封神演義》第四○回:「太師用兵多年,如今為何顛倒!料西岐不過是姜尚、黃飛虎等,『割雞焉用牛刀』?」06.《冷眼觀》第二四回:「這麼一點點子事,也值得用起中西合參的史筆來,人家說『割雞焉用牛刀』,你直是撲個把蒼蠅,要用起鐵扇公主的芭蕉扇子來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處理小事,毋需大才。【使用類別】用在「方法失當」的表述上。【例  句】<01>割雞焉用牛刀,區區小事,何敢有勞大駕?<02>哇!割雞焉用牛刀?這點小事竟然還勞駕您老親自出面!<03>「割雞焉用牛刀」這句話,常被用來說明小事情根本不須費那麼大的勁兒去處理。<04>這麼一點東西而已,割雞焉用牛刀,何必要動用大卡車,我家那輛小貨車就行了。<05>他向經理自告奮勇地說:「割雞焉用牛刀?這種小事只須由我出面就可圓滿解決。」<06>應付今日這種小場面,割雞焉用牛刀,讓他們幾個小徒弟負責,大師傅您在一旁休息即可。<07>古人不是說過「割雞焉用牛刀」嗎?像你這樣有高學位的大才,來幹這小差事,不覺得很冤枉!
近義 大材小用,牛鼎烹雞
反義 小材大用
辨識
參考語詞 焉用牛刀,割雞焉用,殺雞焉用牛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