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經據典-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819
成語 引經據典
注音 ㄧㄣˇ ㄐㄧㄥ ㄐㄩˋ ㄉㄧㄢˇ
漢語拼音 yǐn jīng jù diǎn
釋義 引用經書典籍等做為說話、作文的依據。語本《後漢書.卷六二.荀幹鍾陳列傳.荀淑》。
典源 《後漢書.卷六二.荀幹鍾陳列傳.荀淑》(荀爽)後遭黨錮,隱於海上,又南遁漢濱,積十餘年,以著述為事,遂稱為碩儒。黨禁解,五府並辟,司空袁逢舉有道,不應。及逢1>卒,爽2>制服3>三年,當世往往化以為俗。時人多不行妻服,雖在親憂猶有弔問喪疾者,又私謚4>其君父及諸名士,爽皆引據大義,正之經典,雖不悉變,亦頗有改。〔注解〕(1)逢:袁逢,東漢汝南汝陽人,生卒年不詳,為人寬厚篤信,靈帝時為司空,卒諡宣文。(2)爽:荀爽(西元128∼190),一名諝,東漢潁川潁陰人,為荀子第十二世孫,字慈明,十二歲能通《春秋》、《論語》。桓帝時拜為郎中,後遭黨錮之禍。獻帝時為司空,與王允等人欲共除董卓,但不久即病死。(3)制服:在父母喪期中穿的喪服。(4)私謚:古時對道德、功勛、文章有特殊成就的人,死後常由親屬或門生故吏加以諡號,稱為「私諡」。相對於君主封贈的諡號而言。謚,同「諡」。
典故說明 荀淑是戰國荀子的第十一世孫,他的品行高潔,博學多聞,有「神君」之稱。虎父無犬子,他的八個兒子也都才華出眾,時人稱為「荀氏八龍」。荀爽是荀淑的第六個兒子,論到才學,則是排第一位,有「荀氏八龍,慈明無雙」的評贊。荀爽自幼聰明好學,十二歲時便能通曉《春秋》、《論語》。桓帝時,太常趙典薦舉荀爽至孝,拜為郎中。後來為了躲避黨錮之禍,荀爽隱居漢水濱十餘年,專事著述,著有《禮》、《易傳》、《詩傳》、《尚書正經》、《春秋條例》、《漢語》、《新書》等書,而有碩儒之稱。黨錮解除之後,司空袁逢薦舉荀爽為官,但荀爽未就職。當時社會動亂,禮教崩壞,人們通常不為妻子服喪,或在為父母服喪期間仍到別人家中弔問喪疾,或者私自為死去的長輩加封諡號,這些行為都是違反禮節的。荀爽便引用典籍裡的記載,來糾正時人錯誤的禮教觀念,雖然沒有完全改變當時人的習俗,也收到了很不錯的效果。後來「引經據典」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引用經書典籍等做為說話、作文的依據。
書證 01.明.張岱《瑯嬛文集.卷四.家傳》:「走筆數千言,皆引經據典,斷案如老吏。」02.清.沈楙&a01302-009.jpg;〈蓮坡詩話跋〉:「一是論作詩之法,引經據典,求是去非,開後學之法門,如《一瓢詩話》是也。」03.《鏡花緣》第九二回:「吃到這些臭東西,還要替他考正,你也忒愛引經據典了。」04.《官場現形記》第三六回:「終究唐二亂子秉性忠厚,被查三蛋引經據典,一駁便已無話可說。」05.《官場現形記》第五五回:「教習聽他引經據典,說得津津有味,心上著實可笑,也不同他計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引用經書典籍等做為說話、作文的依據。【使用類別】用在「引用名言」的表述上。【例  句】<01>這篇文章大量引經據典,借古諷今,說得鞭辟入裡。<02>儘管引經據典地說了許多,大家仍舊不支持他的看法。<03>王教授的論文引經據典,侃侃而談,讀來令人有如沐春風之感。<04>為了讓大家相信神的大愛,他不得不在文章中引經據典來增加說服力。<05>他為了賣弄自己的學問,說話老愛引經據典,有時難免令人感到厭煩。<06>小李時常引經據典來說明為人處世的大道理,令人不禁佩服他知識的廣博。<07>寫文章時適量的引經據典,固然可以增加說服力;但過猶不及,就可能適得其反了。
近義 旁徵博引
反義 言不諳典
辨識
參考語詞 引經據義,引經據古,引經據禮,據經引傳,援經據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