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花接木-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816
成語 移花接木
注音 ㄧˊ ㄏㄨㄚ ㄐㄧㄝ ㄇㄨˋ
漢語拼音 yí huā jiē mù
釋義 將花木的枝條接到別種花木上。比喻暗中使用手段,以假換真,欺騙他人。※語或出《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偷天換日」
典源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宋時汴梁曹州曹南村周家莊上有個秀才,姓周名榮祖,字伯成,渾家張氏。……那榮祖學成滿腹文章,要上朝應舉。他與張氏生得一子,尚在襁褓,乳名叫做長壽。只因妻嬌子幼,不舍得拋撇,商量三口兒同去。他把祖上遺下那些金銀成錠的,做一窖兒埋在後面牆下。……陳德甫叫出長壽來,三人抱頭哭不住。分付道:「爹娘無奈,賣了你,你在此可也免了些飢寒凍餒,只要曉得人事,敢這家不虧你,我們得便來看你就是。」小孩子不捨爹娘,吊住了,只是哭。陳德甫只得去買些果子來哄住了他,騙了他進去。周秀才夫妻自去了。那賈員外過繼了個兒子,又且放著刁勒1>買的,不費大錢,自得其樂。就叫他做了賈長壽。曉得他已有知覺,不許人在他面前提起一句舊話,也不許他周秀才通消息往來。古古怪怪,防得水洩不通2>。豈知暗地移花接木,已自雙手把人家交還他。〔注解〕(1)刁勒:拐騙強迫。(2)水洩不通:形容包圍得極為嚴密。見「水泄不通」。
典故說明 「移花接木」本為栽植花木的方法,將花木的枝條接到別種花木上,於是本來不該同種的花,卻長在別種的樹木上,可引申比喻暗中使用手段,以假換真,欺騙他人。這句成語常見於小說中。例如在較早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中,說道賈員外本來是個窮困的泥土工,因為幫周秀才家打牆,意外獲得周家原本藏在牆下的財產。賈員外雖然娶妻,卻苦無孩子,後來巧遇落難的周秀才帶著孩子,雙方本不相識,所以因緣際會地領養了周家孩子,在命運的安排下,最後家產又回到了周家的後代手中。所以小說裡就用了「移花接木」來形容個故事。這裡的「移花接木」是指周家的孩子換成了賈家的孩子,家產原本是周家的,落入賈家後,卻又轉到原本是周家的骨肉手中。真假混亂的情形有如「移花接木」。
書證 01.《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曉得他已有知覺,不許人在他面前提起一句舊話,也不許他周秀才通消息往來。古古怪怪,防得水洩不通。豈知暗地移花接木,已自雙手把人家交還他。」(源)05.《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同窗友認假作真,女秀才移花接木。」03.《好逑傳》第五回:「不料後來背約負盟,移花接木,治晚生心實不甘,故今日行權娶來,求太公祖與老父母作主。」04.《聊齋志異.卷二.陸判》:「斷鶴續鳧,矯作者妄;移花接木,創始者奇。」05.《紅樓夢》第一○九回:「一則寶玉負愧欲安慰寶釵之心,二則寶釵恐寶玉思鬱成疾,不如假以詞色使得稍覺親近,以為移花接木之計。」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暗中使用手段,以假換真,欺騙他人。【使用類別】用在「暗中變換」的表述上。【例  句】<01>這個故事純屬移花接木,破綻百出,很不高明。<02>他將偷來的證件移花接木,換上自己的照片使用。<03>這圖片看似真實,其實是張移花接木電腦合成的照片。<04>你這篇文章顯然是將別人的文章移花接木,改頭換面而成。<05>這卷錄影帶被查出是移花接木而成,終於還了嫌疑犯的清白。<06>客戶存款近來屢遭不肖行員移花接木地盜用,已引起相關單位密切注意追查。<07>他原想以移花接木的手段,冒用別人的身分證來大撈一筆,沒想到消息走漏,反遭通緝。
近義 偷天換日,偷梁換柱,偷龍轉鳳
反義 貨真價實
辨識 請參考『辨識816.html
參考語詞 花移木接,接木移花,換柳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