綽綽有餘-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773
成語 綽綽有餘
注音 ㄔㄨㄛˋ ㄔㄨㄛˋ ㄧㄡˇ ㄩˊ
漢語拼音 chuò chuò yǒu yú
釋義 「綽綽有餘」之「有餘」,典源作「有裕」。綽綽,寬裕貌。指恩義情厚。語本《詩經.小雅.角弓》。後用「綽綽有餘」形容各方面非常寬裕,足以應付所需。△「遊刃有餘」、「綽有餘地」、「綽有餘裕」
典源 《詩經.小雅.角弓》騂騂角弓,翩其反矣。兄弟婚姻,無胥遠矣。爾之遠矣,民胥然矣。爾之教矣,民胥傚矣。此令1>兄弟,綽綽2>有裕;不令兄弟,交相為瘉3>。〔注解〕(1)令:美善。此指兄弟間關係和睦。(2)綽綽:寬而有餘之貌。(3)瘉:音ㄩˋ,病。此指互相殘害。
典故說明 「綽綽有餘」原作「綽綽有裕」,出自於《詩經.小雅.角弓》。這一首詩是在勸告王朝貴族不要疏遠兄弟親戚而親近小人。兄弟之間應該和睦而不疏遠,在上位者是人民的模範,如果本身疏遠了兄弟親戚間的關係,人民就會仿效;相反地,如果在上位者,與兄弟和睦,人民也會跟著做。兄弟間的感情融洽,相處就會寬厚;感情不融洽,就會互相殘害。後來「綽綽有裕」轉為「綽綽有餘」這句成語用來形容各方面非常寬裕,足以應付所需。
書證 01.《三俠五義》第三回:「先生又說道:『若論令郎刻下學問,慢說是秀才,就是舉人進士,也是綽綽有餘的了,將來不可限量。』」02.《文明小史》第三回:「這綠營的兵固然沒用,然而出來彈壓這般童生與一班烏合之眾,尚覺綽綽有餘。」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各方面非常寬裕,足以應付所需。【使用類別】用在「足夠充裕」的表述上。【例  句】<01>看來時間綽綽有餘,我們可以慢慢吃這頓飯。<02>這屋子夠大,住上二戶人家,還綽綽有餘呢!<03>憑他的實力,要贏得這場比賽可說是綽綽有餘。<04>這些水不僅足夠我們用一個月,而且還綽綽有餘呢!<05>他平時勤練心算,要應付這次檢定,應該是綽綽有餘。 <06>依對手的實力來看,我只要派徒弟上場,就綽綽有餘了。<07>我辦好正事後,看時間還綽綽有餘,所以就去逛地下商場了。
近義 恢恢有餘,遊刃有餘,綽有餘裕
反義 力不從心,力不勝任,入不敷出,捉襟見肘,寅吃卯糧,綆短汲深
辨識 請參考『辨識773.html
參考語詞 綽綽有裕,綽綽有餘力,綽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