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拜之交-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764
成語 八拜之交
注音 ㄅㄚ ㄅㄞˋ ㄓ ㄐㄧㄠ
漢語拼音 bā bài zhī jiāo
釋義 八拜,行禮八次,古時對父執輩所行的禮節。「八拜之交」指結拜為異姓兄弟姊妹的朋友。※語或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
典源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小生姓張,名珙,字君瑞,本貫西洛人也。先人拜禮部尚書,不幸五旬之上,因病身亡。後一年喪母。小生書劍飄零,功名未遂,遊於四方。即今貞元十七年二月上旬,唐德宗即位,欲往上朝取應。路經河中府,過蒲關1>上,有一故人2>,姓杜名確,字君實,與小生同郡同學,當初為八拜之交。後棄文就武,遂得武舉狀元,官拜征西大元帥,統領十萬大軍,鎮守著蒲關。小生就望哥哥一遭,卻往京師求進。〔注解〕(1)蒲關:地名。位於山西省永濟縣西,黃河東岸。為蒲津關的簡稱。蒲,音ㄆㄨˊ。(2)故人:老友。
典故說明 元代王實甫《西廂記》,是根據唐代元稹〈鶯鶯傳〉(一名〈會真記〉)改寫鋪陳而成的雜劇,內容是寫張君瑞與崔鶯鶯的戀愛故事,和《鶯鶯傳》不同的是,結局是完滿團圓。典源這裡節錄的是,張君瑞第一次出場向觀眾所作的自我介紹。敘述他在赴京趕考途中,路經河中府蒲關,是老友杜確所鎮守的地方,在當年還是同郡同學時,兩人曾結拜為異姓兄弟的好朋友。古時候因為對父執輩須行八拜禮,所以朋友若相交親密如同手足,經過約定,互視對方父執如同自己的親人,即可稱為「八拜之交」。後來「八拜之交」可能就是出自此處,被用來指結拜為異姓兄弟姊妹的朋友。
書證 01.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四折:「自家鄭恩,官封汝南王之職,便是某幼年間與今上聖人為八拜之交,患難相同,鎗刀不避。」02.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有一故人,姓杜名確,字君實,與小生同郡同學,當初為八拜之交。」(源)03.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折:「哥也你只說在先時有八拜之交,元來是花木瓜兒外看好。」04.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三一齣:「俺二人以八拜之交,同三軍之事,西事匆匆,未遑高宴。」05.《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老夫姓賈名石,當初沈青霞編管此地,就在舍下作寓。老夫與他八拜之交,最相契厚。」06.《東周列國志》第八七回:「某與兄有八拜之交,誓同富貴,此行倘有進身之階,必當舉薦吾兄,同立功業。」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指結拜為異姓兄弟姊妹的朋友。【使用類別】用在「結拜之交」的表述上。【例  句】<01>老王是我八拜之交的兄弟,他的事我不能不管。<02>我們兩家父執輩是八拜之交,所以兩家淵源極深。<03>我們既有八拜之交的情義,你有困難,我怎能袖手旁觀?<04>幫助我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八拜之交,情同手足的王大哥!<05>世態炎涼,縱然是八拜之交的兄弟,也難保不會翻臉不認人。<06>劉、關、張三人在桃園八拜之交的故事,幾成後代義結金蘭的藍本。<07>皇天為證,今天我們兩人意氣相投,決定結為八拜之交,日後兄弟相稱。
近義 金蘭之契,桃園結義,義結金蘭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八拜至交,八拜定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