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倒猢猻散-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732
成語 樹倒猢猻散
注音 ㄕㄨˋ ㄉㄠˇ ㄏㄨˊ ㄙㄨㄣ ㄙㄢˋ
漢語拼音 shù dǎo hú sūn sàn
釋義 猢猻,猴子。「樹倒猢猻散」指樹倒了,原本棲息在上面的猴子也跟著四散。比喻有權勢的人一旦失勢,其依附者隨即散去。語出宋.龐元英《談藪》。
典源 宋.龐元英《談藪》(據《說郛》卷三一引)曹詠侍郎,妻碩人厲氏,餘姚大族女。……方詠盛時,鄉里奔走承迎,惟恐後,獨碩人之兄厲德新不然,詠銜怒。帥越時,德新為里正,詠風邑官,脅治百端,冀其祈己,竟不之屈。會之1>甫殂2>,乃遣介3>致書于詠4>。啟封乃〈樹倒猢猻5>散賦〉一篇。新州之行,又以十詩贈行,其一云:「斷尾雄雞不畏犧,憑依掇禍復何疑?八千里路新州瘴,歸骨中原是幾時?」詠得詩,憤極,然無如之何。〔注解〕(1)會之:秦檜(?∼西元1155),字會之,南宋江寧人。性陰險,晚年殘忍尤甚。高宗時為相,挾金人以自重,力持和議,阻止恢復,誣殺岳飛等,一時忠臣良將殆盡,和議乃成。卒諡忠獻,寧宗改諡繆醜。(2)殂:音ㄘㄨˊ,死亡。(3)介:猶指傳言之人。(4)詠:曹詠,南宋人,生卒年不詳。與秦檜交好,官至戶部侍郎,顯赫一時。後秦檜死,貶至新州,不久即亡。(5)猢猻:猴子。
典故說明 南宋時有個叫曹詠的人,他依附當時權勢最大的秦檜,因此而飛黃騰達,做了大官,富貴榮華享用不盡。家鄉的人都來巴結,唯獨他的大舅子厲德新不願奉承他,讓他心生怨恨。厲德新當時在家鄉做里長的職務,曹詠利用權勢,要他的長官對他百般刁難,但厲德新一直咬牙隱忍,不肯屈服。後來秦檜死了,依附他的人也跟著失勢。厲德新寫了一篇〈樹倒猢猻散賦〉,派人送給曹詠。將秦檜比喻為大樹,而像曹詠這樣依附他的人則如樹上棲息的猴子,大樹一倒,猴子們也跟著四散。果真不久後,曹詠就被貶到南方偏遠的新州,最後死在那裡。後來「樹倒猢猻散」就被用來比喻有權勢的人一旦失勢,其依附者隨即散去。
書證 01.宋.龐元英《談藪》:「會之甫殂,乃遣介致書于詠。啟封乃〈樹倒猢猻散賦〉一篇。」(源)02.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八.嘲回回》:「阿刺一聲絕無聞,哀哉樹倒猢猻散。」03.《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若是富貴之人,一朝失勢,落魄起來,這叫做『樹倒猢猻散』,光景著實難堪了。」04.《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四:「何況一朝身死,樹倒猢猻散,殘花嫩蕊,盡多零落於他人之手。」05.《紅樓夢》第一三回:「如今我們家赫赫揚揚,已將百載,一日倘或樂極悲生,若應了那句『樹倒猢猻散』的俗語,豈不虛稱了一世詩書舊族了!」06.《飛龍全傳》第二一回:「常言道:『樹倒猢猻散。』今宋家弟兄俱已喪命,料爾等一身無主,四海無家。」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有權勢的人一旦失勢,其依附者隨即散去。【使用類別】用在「勢消眾散」的表述上。【例  句】<01>那個黑幫老大被捕入獄,他的手下也就樹倒猢猻散。<02>在他宣告破產後,樹倒猢猻散,以前常往來的親友們都不見了。<03>這個家族曾經盛極一時,但在族長過世後,就樹倒猢猻散,迅速沒落。<04>他富貴的時候,許多阿諛求進的人常陪侍在旁,如今失勢,面臨了樹倒猢猻散的光景。<05>在現今急功近利的社會趨勢下,樹倒猢猻散的狀況時時可見,不禁令人感嘆人心的現實。<06>這個曾經繁榮一時的大公司,因董事長的過世,那些親信便樹倒猢猻散,過往的繁華已不再。
近義 樹倒鳥飛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