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701
成語 掌上明珠
注音 ㄓㄤˇ ㄕㄤˋ ㄇㄧㄥˊ ㄓㄨ
漢語拼音 zhǎng shàng míng zhū
釋義 捧在手掌上的一顆明珠,比喻極為珍愛的人或物。語本晉.傅玄〈短歌行〉。後多指愛女。
典源 晉.傅玄〈短歌行〉(據《樂府詩集.卷三○.相和歌辭》引)長安高城,層樓亭亭。干雲四起,上貫天庭。蜉蝣何整,行如軍征。蟋蟀何感,中夜哀鳴。蚍蝣偷樂,粲粲其榮。寤寐念之,誰知我情。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1>,棄我溝渠。昔君與我,如影如形,何意一去,心如流星。昔君與我,兩心相結。何意今日,忽然兩絕。〔注解〕(1)何意一朝:為何忽然有一天。何意,為何、何故。
典故說明 「掌上明珠」是捧在手上的一顆明珠,比喻極為珍愛的人或物。晉代的傅玄有一首樂府詩〈短歌行〉描述一名女子被拋棄後悲傷無奈的心境,詩中有「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說情郎以前視我如捧在手掌上的明珠,那樣珍貴,為何突然有一天將我拋棄在溝渠?後來「掌上明珠」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極為珍愛的人或物,亦用於指寶貝兒女,如金.元好問的〈楊煥然生子〉詩:「掌上明珠慰老懷,愁顏我亦為君開。」近代則多指愛女,如《程乙本紅樓夢》第二回:「只嫡妻賈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歲,夫妻愛之如掌上明珠。」
書證 01.《初學記.卷二七.玉第三.賦》引〈碎珠賦〉:「又聞珩璧之獨照,不見掌上之明珠。」02.宋.辛棄疾〈永遇樂.紫陌長安〉詞:「落魄東歸,風流贏得,掌上明珠去。」03.金.元好問〈楊煥然生子〉詩四首之一:「掌上明珠慰老懷,愁顏我亦為君開。」04.《濟公傳》第九四回:「老漢今年六十八歲,膝下無兒,只生一女,名叫巧娘,今年一十九歲,尚未許配人家,老漢愛如掌上明珠。」05.《程乙本紅樓夢》第二回:「只嫡妻賈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歲,夫妻愛之如掌上明珠。」
用法說明 一、【語義說明】比喻極為珍愛的物品。【使用類別】用在「珍奇寶物」的表述上。【例  句】<01>這顆夜明珠,他天天拿在手上把玩,真是名副其實的掌上明珠。<02>這些古董是他的寶貝,每一件他都視如掌上明珠,你可千萬要小心保管。二、【語義說明】指愛女。【使用類別】用在「寶貝女兒」的表述上。【例  句】<01>身為獨生女的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十分受寵。<02>老闆對他的這個女兒愛如掌上明珠,從不讓她受任何委屈。<03>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一顰一笑、一言一行都牽動著父母的心。<04>我這小孫女不但模樣可愛,而且活潑慧黠,是全家人的掌上明珠。<05>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自小就受到無微不至的保護,所以有些嬌生慣養。
近義 心肝寶貝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明珠入掌,明珠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