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手可得-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690
成語 唾手可得
注音 ㄊㄨㄛˋ ㄕㄡˇ ㄎㄜˇ ㄉㄜˊ
漢語拼音 tuò shǒu kě dé
釋義 唾手,往手上吐唾沫。「唾手可得」比喻事物很容易得到。語本晉.司馬彪《九州春秋》。△「拱手而取」
典源 晉.司馬彪《九州春秋》(據《後漢書.卷七三.劉虞公孫瓚陶謙列傳.公孫瓚》李賢注引)瓚1>曰:「始天下兵起,我謂唾掌而決。」〔注解〕(1)瓚:公孫瓚(?∼西元199),東漢遼西令支人,字伯珪。靈帝中平年間為遼東國長史,以鎮壓黃巾軍,拜奮武將軍,封薊侯。後據冀州與袁紹相爭,因其自恃才力,個性貪暴,使得百姓將士離散。獻帝建安四年為袁紹所敗,自焚而死。
典故說明 三國時代,群雄並起,公孫瓚據有冀州,與袁紹對峙,情勢本大有可為。但在一連串的戰爭之中,公孫瓚敗多勝少,原本的雄心壯志逐漸地消磨殆盡,於是興起了避世的念頭。公孫瓚找到了易守難攻的易京做為據點,將之建築成堅不可摧的堡壘。他先在堡壘的外圍挖掘了十道塹壕,又在其內填起多座高大的土丘,土丘之上再建築高樓,自己便住在當中最堅固、高大的高樓之內。他又在堡壘之中儲存了三百萬斛的米糧,打算休養生息,直到天下大勢底定。有人問公孫瓚為何如此時,他回答說:「當初我以為平定天下,唾掌可決。從今日的形勢看來,並非如此。不妨暫時退守,以待時機。」可惜公孫瓚消極守成的想法,反而讓他忘記了進取之心,加上他親近小人,無法任用賢能,為了積存錢糧而橫征暴斂,失去民心,終至敗亡。後來「唾手可得」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事物很容易得到。
書證 01.《水滸傳》第九七回:「今當乘其驚懼,開以自新之路,明其利害之機。城中必縛將出降,兵不血刃,此城唾手可得。」02.《三國演義》第七回:「韓馥無謀之輩,必請將軍領州事,就中取事,唾手可得。」03.《說唐演義》第六○回:「眼見關內無人,此關唾手可得也。」04.《東周列國志》第七回:「此城唾手可得,不意鄭兵相助,又費時日。奈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事物很容易得到。【使用類別】用在「輕易得手」的表述上。【例  句】<01>這事雖不是唾手可得,但也不是太難。<02>這件事不難,待我打通關節,自然唾手可得。<03>這座獎盃,以我們的實力,可以說唾手可得。<04>眼前這個唾手可得的機會,有誰能抗拒得了誘惑。<05>自古以來,要成就大事業絕不是輕而易舉、唾手可得的。<06>實在是因為我們太得意忘形了,唾手可得的獎盃只好拱手讓人了。
近義 易如反掌,探囊取物,輕而易舉
反義 荊天棘地,移山填海,談何容易
辨識 請參考『辨識690.html
參考語詞 唾手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