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厲內荏-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673
成語 色厲內荏
注音 ㄙㄜˋ ㄌㄧˋ ㄋㄟˋ ㄖㄣˇ
漢語拼音 sè lì nèi rěn
釋義 荏,怯懦。「色厲內荏」形容人外表嚴厲而內心怯懦。語出《論語.陽貨》。△「外強中乾」、「穿窬之盜」
典源 《論語.陽貨》子曰:「色厲而內荏1>,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2>也與!」〔注解〕(1)荏:音ㄖㄣˇ,柔弱、怯懦。(2)穿窬之盜:超越圍牆進入人家竊取財物的盜賊。窬,音ㄩˊ,通「踰」,踰越。見「穿窬之盜」。
典故說明 《論語.陽貨》篇載:孔子說:「有些人外表非常嚴厲,內心卻十分怯懦,若拿小人來作比喻,就像是翻牆挖壁進入別人家裡的盜賊。」透過這段文字,我們大概可以測知,在孔子眼中,「色厲內荏」者,指的是表裡不一的人。這樣的人在人前偽裝成嚴峻守義之士,竊取別人的尊敬,但內心唯恐被人識破,令人不齒,和盜賊在人前裝作光明正大,但心裡就怕被人拆穿一樣。後來「色厲內荏」被用來形容人外表嚴厲而內心怯懦。
書證 01.《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與?」(源)02.《漢書.卷八四.翟方進傳》:「勳吏二千石,幸得奉使,不遵禮儀,輕謾宰相,賤易上卿,而又詘節失度,邪諂無常,色厲內荏。」03.漢.王充《論衡.非韓》:「姦人外善內惡,色厲內荏,作為操止,像類賢行,以取升進,容媚於上。」04.宋.司馬光〈論張田第二狀〉:「(張)田資性險薄,色厲內荏,毀譽出其愛憎,威福發於喜怒。」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外表嚴厲而內心怯懦。【使用類別】用在「表裡不一」的表述上。【例  句】<01>我最瞧不起那種作威作福、色厲內荏的小人。<03>如今騎虎難下,他只好色厲內荏地說:「好!讓我來!」<04>對方果然如你所料,色厲內荏,我們一堅持,他們就讓步了。<05>別被他的舉止嚇倒了,那是色厲內荏的表現,用以掩飾心虛。<06>哪知她色厲內荏,平日吵鬧不休,真到緊急關頭,她卻噤若寒蟬。<07>你別看他兇得像隻老虎,其實色厲內荏,一見到長官,馬上像隻小貓!<08>眼看情勢對自己不利,他色厲內荏地說:「這筆帳,以後再和你算!」
近義 外強中乾,虛有其表
反義 外柔內剛,外圓內方
辨識 請參考『辨識673.html
參考語詞 外厲內荏,內荏外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