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途末路-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657
成語 窮途末路
注音 ㄑㄩㄥˊ ㄊㄨˊ ㄇㄛˋ ㄌㄨˋ
漢語拼音 qióng tú mò lù
釋義 「窮途」,路的盡頭。語出北周.王褒〈與周弘讓書〉。「末路」,朝代的末期。語出漢.鄒陽〈上書吳王〉。「窮途末路」形容無路可走,處於十分窮困的境況。
典源 1、「窮途」:北周.王褒〈與周弘讓書〉(據《周書.卷四一.王褒列傳》引)嗣宗1>窮途,楊朱2>歧路。征蓬長逝,流水不歸。舒慘殊方,炎涼異節,木皮春厚,桂樹冬榮。想攝衛惟宜,動靜多豫。賢兄入關,敬承款曲。猶依杜陵之水,尚保池陽之田,鏟跡幽蹊,銷聲穹谷。何期愉樂,幸甚!幸甚!〔注解〕(1)嗣宗:阮籍(西元210∼263)字嗣宗,阮瑀之子,三國時魏尉氏人,為竹林七賢之一。有雋才,性放誕,好老莊而嗜酒,反名教,曠達不拘禮俗。因遭時多忌,故藉酒自廢,以避禍患。官至兵部校尉,人稱為「阮步兵」。因有賢名,世稱為「大阮」,與其姪阮咸齊名。著有〈詠懷詩〉八十餘篇、〈達莊論〉、〈大人先生傳〉等。(2)楊朱:字子居。戰國時衛人,生卒年不詳。其書不傳,僅散見於《列子》、《孟子》諸書中而已。其學說主張「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與墨子的兼愛思想相反。2、「末路」:漢.鄒陽〈上書吳王〉(據《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鄒陽》引)臣聞秦倚曲臺1>之宮,懸衡2>天下,畫地而不犯,兵加胡越3>。至其晚節末路4>,張耳5>、陳勝6>連從兵7>之據,以叩8>函谷9>,咸陽10>遂危。何則?列郡不相親,萬室不相救也。今胡數涉北河之外,上覆飛鳥,下不見伏菟,鬥城不休,救兵不止,死者相隨,輦車相屬,轉粟流輸,千里不絕。何則?彊趙責於河間,六齊望於惠后,城陽顧於盧博,三淮南之心思墳墓。大王不憂,臣恐救兵之不專,胡馬遂進窺於邯鄲,越水長沙,還舟青陽。雖使梁并淮陽之兵,下淮東,越廣陵,以遏越人之糧,漢亦折西河而下,北守漳水,以輔大國,故亦益進,越亦益深。此臣之所為大王患也。〔注解〕(1)曲臺:秦朝宮殿名稱。(2)懸衡:昭示法度。(3)胡越:胡與越。泛指古代北方和南方的各民族。(4)晚節末路:朝代的末期。此指秦朝末年。(5)張耳:?∼西元前202,戰國大梁人。秦末,陳勝起兵,以張耳、陳餘為校尉。本隨關羽入關,後因與陳餘有嫌隙,餘率兵襲耳,耳敗走歸劉邦。於劉營,隨韓信破趙,斬陳餘於泜水上。卒謚景。(6)陳勝:西元前?∼前208,字涉,秦陽城(今河南省登封縣東)人。秦二世時,與吳廣起兵,天下之士苦秦苛政,相率歸向。旋自立為楚王,勢力頗大,後為其部下莊賈所殺。(7)從兵:歸順的軍隊。從,音ㄘㄨㄥˊ。(8)叩:擊。(9)函谷:函谷關,位於河南省靈寶縣西南的關口。東起崤山,西至潼津,地形至為險要。為秦朝重要邊防。(10)咸陽:秦朝的首都,地約當今陝西省長安市東北。
典故說明 「窮途末路」係由「窮途」及「末路」二語組合而成。「窮途」見於《周書.卷四一.王褒列傳》中王褒〈與周弘讓書〉。南北朝時,西魏攻陷江陵之後,王褒等南方文士被帶至北方,成為北周文壇的主力,齊梁文風隨之北傳。北周明帝及武帝在位期間均雅好文學,極為禮遇庾信、王褒等人。王褒以擅長寫應用性的駢文著稱,武帝之後凡朝廷的重要詔書,均令王褒草擬。在抒情作品上,王褒的產量則不如庾信豐富,但也有如〈與周弘讓書〉,向南方故友傾訴旅居異鄉、南歸無望心情的作品。其文「嗣宗窮途」中的「嗣宗」指的是阮籍。阮籍,字嗣宗,為三國名士。據說,他經常獨自驅車至山中人煙罕至、無路可走之處,以痛哭狂嘯來抒發心中的鬱悶不平。王褒藉此來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傷及憂懼。「末路」則見於《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鄒陽》中鄒陽的〈上書吳王〉,鄒陽,齊人,漢初時事吳王濞。吳王有意造反,鄒陽上書勸諫,他先引秦朝覆滅之事為鑑,然後點出本意。文中說明秦朝極盛之時,雖然統有天下,但是到了「晚節末路」,各路豪傑起義,咸陽危殆,最後滅亡,主要的原因就是宗室諸侯不肯相救。其中「末路」是指朝代的末期,引申比喻沒落衰亡,窮困潦倒的境地。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窮途末路」,用來形容無路可走,處於十分窮困的境況。
書證 01.《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你如今是窮途末路,舉目無依;便是你請的那褚家夫婦,我也曉得些消息,大約他絕不會來,你不必妄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無路可走,處於十分窮困的境況。【使用類別】用在「處於絕境」的表述上。【例  句】<01>再次落榜後,他感到自己真的已是窮途末路,毫無希望了。<02>沒想到當年他家財萬貫,如今卻走到窮途末路,如此潦倒。<03>事到如今,婚姻事業兩頭空,他感到已是窮途末路,寸步難行了。<04>在警方的緊急追捕下,歹徒已經窮途末路,無處可逃,只得束手就擒。<05>許多人認為傳統產業已接近窮途末路,沒想到他能敗中求勝,一枝獨秀。
近義 山窮水盡,日暮途窮,走投無路,坐困愁城,道盡途窮
反義 天無絕人之路,前程萬里,柳暗花明,康莊大道,陽關大道
辨識
參考語詞 末路窮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