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耳不聞-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616
成語 充耳不聞
注音 ㄔㄨㄥ ㄦˇ ㄅㄨˋ ㄨㄣˊ
漢語拼音 chōng ěr bù wén
釋義 塞住耳朵,裝作沒聽見。※語或本《詩經.邶風.旄丘》鄭玄.箋。後用「充耳不聞」形容拒絕或不願聽取別人意見。△「不聞不問」
典源 ※《詩經.邶風.旄丘》鄭玄.箋1>《詩經.邶風.旄丘》:「瑣兮尾兮,流離之子。叔兮伯兮,褎如2>充耳3>。」鄭玄.箋:「充耳,塞耳也。言衛之諸臣,顏色褎然,如見塞耳,無聞知也。」〔注解〕(1)箋:注釋的一種。(2)褎如:即「褎然」,服飾華美的樣子。亦可引申為態度傲慢自大的樣子。褎,音|ㄡˋ。(3)充耳:塞住耳朵。亦指古冠冕旁的瑱玉,下垂及耳。
典故說明 《詩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詩歌總集,採集從周初至春秋中葉期間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樂章而成,共三百零五篇,分為風、雅、頌三大類,為中國文學總集之祖。鄭玄是東漢著名的經學家,治學以古文經說為主,兼採今文經,遍注群經,成為漢代經學之集大成者。鄭玄解說《詩經》,宗於《毛傳》,如果《毛傳》講得不明確、太簡略,鄭氏便加以補充發揮,或者提出自己的見解。為了不和《毛傳》原有注文相混,便稱為「箋」,好像今天人讀書有自己意見時,寫在一張紙條黏在書上的「箋識」。《詩經.邶風.旄丘》這篇詩是在抗議衛國君臣對避難來衛的黎國君民不理不睬。鄭玄對這裡「叔兮伯兮,褎如充耳」的解說較為清楚,大意是說:「叔、伯這些衛國君臣,穿得很華麗,顯出一股高高在上傲人的氣勢,但是對於黎國君民呼救的聲音,卻裝作沒聽見。」「充耳」在此有兩層意思,它本來可以指冠冕垂於耳旁的玉飾,在此又可以指聲音進入了耳朵(,卻不聞不問)。後來就從這裡演變成「充耳不聞」這句成語,用來形容塞住耳朵,裝作沒聽見。亦用來形容拒絕或不願聽取別人意見。
書證 01.清.李漁《奈何天》第三○齣:「邊陲告急,司轉運者,充耳不聞。」02.《大馬扁》第四回:「(康有為)志在把些政治言論打動余成各來聽。奈余成各視他如見肺肝,任他說得天花亂墜,總如充耳不聞。」03.《官場維新記》第九回:「這裡袁伯珍只裝做充耳不聞,一面出了告示,按戶收起捐來。」
用法說明 一、【語義說明】裝作沒聽見。【使用類別】用在「聽而不聞」的表述上。【例  句】<01>他只要一專心,屋外隆隆的車聲,他都可以充耳不聞。<02>雖然滿屋子的人聲吵雜,他卻似充耳不聞般地看他自己的書。二、【語義說明】形容拒絕或不願聽取別人意見。【使用類別】用在「固執自信」的表述上。【例  句】<01>弟弟充耳不聞的倨傲態度,令母親傷透了心。<02>他對你的意見都充耳不聞,能算是尊重你嗎?<03>他對師長的勸告一概充耳不聞,不知該拿他怎麼辦。<04>我已經一再勸告他,他卻總是充耳不聞,實在令人生氣。<05>身為主管,如果對部屬意見都充耳不聞,就算不得是位好主管。
近義 不聞不問,馬耳東風,閉目塞聽,置若罔聞
反義 洗耳恭聽
辨識 請參考『辨識616.html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