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下阿蒙-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582
成語 吳下阿蒙
注音 ㄨˊ ㄒㄧㄚˋ ㄚˋ ㄇㄥˊ
漢語拼音 wú xià à méng
釋義 指三國吳名將呂蒙。語出晉.虞溥《江表傳》。後用「吳下阿蒙」比喻學識淺陋的人。△「刮目相看」
典源 晉.虞溥《江表傳》(據《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呂蒙》裴松之注引)初,權謂蒙及蔣欽曰:「卿今並當塗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蒙曰:「在軍中常苦多務,恐不容復讀書。」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令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少時歷《詩》、《書》、《禮記》、《左傳》、《國語》,惟不讀《易》。至統事以來,省三史、諸家兵書,自以為大有所益。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學必得之,寧當不為乎?宜急讀《孫子》、《六韜》、《左傳》、《國語》及三史。孔子言『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孟德亦自謂老而好學。卿何獨不自勉勖邪?」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後魯肅1>上代周瑜2>,過蒙3>言議,常欲受屈。肅拊4>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侯乎。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與為對,當有單複以(卿)〔鄉〕待之。」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祕而不宣。權常歎曰:「人長而進益,如呂蒙、蔣欽,蓋不可及也。富貴榮顯,更能折節好學,耽悅書傳,輕財尚義,所行可跡,並作國士,不亦休乎!」〔注解〕(1)魯肅:西元173∼217,字子敬,東城人。三國吳名將,個性方正嚴謹,富而好施,長於文章,思慮深遠,有過人之明。在赤壁之役,建議結合劉備抵禦曹操。輔佐周瑜大敗曹軍,為孫權所器重,官拜奮武校尉,轉橫江將軍。(2)周瑜:西元175∼210,字公瑾,三國吳舒人。有文武才,輔佐孫策平定江東,為吳水軍都督,敗曹操於赤壁,拜前將軍,領南郡太守。亦稱為「周郎」、「周公瑾」。(3)蒙:即呂蒙(西元178∼219),字子明,富陂人。三國吳名將,曾計奪荊州、擒關羽,授南郡太守,封孱陵侯。(4)拊:音ㄈㄨˇ,撫、拍。
典故說明 三國吳將呂蒙本來沒讀什麼書,有一天吳國君主孫權把他找去,跟他說:「你現在已獨當一面,承擔重任了,最好增長一點學問來開拓心胸眼界。」呂蒙當場回覆孫權說:「在軍中,甚為忙碌,恐怕找不到時間讀書。」孫權說:「再忙,也沒我忙。回去趕緊從《孫子》、《六韜》、《左傳》、《國語》和三史讀起。要記住孔子也說過:『與其一天到晚都在空想,不如定下心來去好好讀書。』漢光武帝在軍務操勞中,仍然手不釋卷,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你何不以他們為榜樣,好好勉勵自己呢?」呂蒙聽了以後,下定決心苦讀群書。果然學識精進,甚至於連一些碩儒書生都不如他呢。後來魯肅暫代周瑜處理軍務,有一天到呂蒙駐守的營區去巡視。魯肅本來有點輕視呂蒙,結果經過一番談論之後,自己反倒顯得見識不如呂蒙。這時候,魯肅不禁用手拍著呂蒙的背,讚賞著說:「我原本以為老弟只會帶兵打仗,今天一談,方才知道老弟學識英博,已非當日那個粗漢子吳下阿蒙了!」呂蒙一聽,立即說:「這就叫士別三日,應該刮目相待了!」後來「吳下阿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摘錄出來,比喻學識淺陋的人。
書證 01.《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呂蒙》裴松之注引《江表傳》:「肅拊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源)02.《晉書.卷一二七.慕容德載記》:「德兄垂甚壯之,因共論軍國大謀,言必切至。垂謂之曰:『汝器識長進,非復吳下阿蒙也。』」03.宋.陸九淵〈與包敏道書〉:「至望二賢兄,比來皆非復吳下阿蒙矣。」04.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三.詞曲部.賓白》:「因留餘幅,以俟剪裁,遂不覺流為散漫者,自今觀之,皆吳下阿蒙手筆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學識淺陋的人。【使用類別】用在「才識淺薄」的表述上。【例  句】<01>如果你認為對方是昔日吳下阿蒙,那就大錯特錯了。<02>如今他獲得博士學位,當年的吳下阿蒙已蛻變成一位學者了。<03>才一年不見,他的眼界變得如此寬闊,已非當年的吳下阿蒙可比。<04>如今他學問精進,再也不是當年的吳下阿蒙了,真可謂:「士別三日,令人刮目相看。」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