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同慶-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573
成語 普天同慶
注音 ㄆㄨˇ ㄊㄧㄢ ㄊㄨㄥˊ ㄑㄧㄥˋ
漢語拼音 pǔ tiān tóng qìng
釋義 「普天同慶」之「普」,典源作「溥」。「溥」通「普」。全天下的人共同慶祝。語本《三國志.卷二六.魏書.滿田牽郭傳.郭淮》。
典源 《三國志.卷二六.魏書.滿田牽郭傳.郭淮》黃初元年,奉使賀文帝踐阼,而道路得疾,故計遠近為稽留。及群臣歡會,帝正色責之曰:「昔禹1>會諸侯於塗山,防風2>後至,便行大戮3>。今溥天4>同慶而卿最留遲,何也?」淮對曰:「臣聞五帝先教導民以德,夏后政衰,始用刑辟。今臣遭唐虞之世,是以自知免於防風之誅也。」帝悅之,擢領雍州刺史,封射陽亭侯,五年為真。安定羌大帥辟蹏反,討破降之。每羌、胡來降,淮輒先使人推問其親理,男女多少,年歲長幼;及見,一二知其款曲,訊問周至,咸稱神明。〔注解〕(1)禹:夏代開國之君。相傳因治水有功,得舜讓位,立國為夏。(2)防風:即防風氏。夏之諸侯,生卒年不詳。禹平定天下,大會諸侯於塗山,防風氏違命遲到,禹殺之。(3)大戮:殺死、處死且陳屍示眾。(4)溥天:同「普天」,全天下的意思。溥,音ㄆㄨˇ。
典故說明 「普天同慶」原作「溥天同慶」。郭淮,三國魏人。據《三國志.卷二六.魏書.滿田牽郭傳.郭淮》載,黃初元年魏文帝即位,他奉命前來祝賀,在半路上因為患病以致擔誤了行程。在慶祝會上,文帝當著群臣的面責問郭淮說:「昔日禹平定天下之後,在塗山大會諸侯,結果防風氏遲到,禹就處死他。今天是我登基全天下共同慶祝的大日子,你竟然遲到,這是為什麼?」郭淮回答說:「我聽說五帝時代,以德教導人民,到了禹時,政績衰敗,才開始用刑法。今天我正逢像堯舜一樣,以德教民的盛世,所以知道不會像防風氏一樣被殺。」文帝聽了很高興,提拔他為雍州刺史,封射陽亭侯。後來「普天同慶」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溥天同慶」演變而出,用來指全天下的人共同慶祝。
書證 01.《藝文類聚.卷一.天部上.星》引晉.傅玄〈賀老人星表〉:「老人星見,體色光明,嘉占元吉,弘無量之祐,隆克昌之祚,普天同慶,率土含歡。」02.《晉書.卷二一.禮志下》:「今皇太子國之儲副,既已崇建,普天同慶。謂應上禮奉賀。」03.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元帝皇子生,普賜群臣。殷洪喬謝曰:『皇子誕育,普天同慶。臣無勛焉,而猥頒厚賚。』」04.《隋唐演義》第六八回:「幽恨綿綿方適願,普天同慶恩波遍。生死一朝風景變,漫道黃泉,也自通情面。」05.《孽海花》第二回:「斯時正是大清朝同治五年,大亂敉平,普天同慶,共道大清國萬年有道之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全天下的人共同慶祝。【使用類別】用在「節目歡慶」的表述上。【例  句】<01>雙十國慶是個普天同慶的日子。<02>在這普天同慶的節日裡,人們都喜氣洋洋。<03>當第一條高速公路通車時,真是普天同慶,萬民歡騰。<04>記得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成功時,舉世歡騰,普天同慶。<05>每年雙十國慶日,我們透過電視轉播,可以看到全球各地華僑普天同慶的熱鬧景象。
近義 率土同慶
反義 怨聲載道
辨識
參考語詞 溥天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