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秋-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517
成語 一日三秋
注音 ㄧ ㄖˋ ㄙㄢ ㄑㄧㄡ (變) ㄧˊ ㄖˋ ㄙㄢ ㄑㄧㄡ
漢語拼音 yī rì sān qiū(變)yí rì sān qiū
釋義 雖只一日不見,卻好像隔了好久的時間。比喻思念心切。語本《詩經.王風.采葛》。
典源 《詩經.王風.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1>兮,一日不見,如三秋2>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注解〕(1)蕭:一種香草。即艾蒿。(2)三秋:舊有指三個秋季九個月、一個秋季三個月或三年等不同的說法。其實古人常用「三」表示多數,甚至用作無盡之詞。此詩中的「三月」、「三秋」、「三歲」,雖可語譯為「無窮個月」、「無窮個秋」、「無窮個年」,但都指時間的無限長久,表示無盡的相思,意義是一樣的。
典故說明 《詩經》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大抵收錄周初至春秋中葉的作品,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人民思想和情感。〈采葛〉一詩刻劃戀人間的相思之情,內容是:那個人採葛去了,一天沒有相見,像是隔了無窮月啊!那個人採艾蒿去了,一天沒有相見,像是隔了無窮季啊!那個人採艾草去了,一天沒有相見,像是隔了無窮年啊!全詩描述一對分隔兩地戀人的相思之情,將分離的感受用度日如無限長久來表達,生動刻劃了殷切思念的心情。後來「一日三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思念心切。
書證 01.《藝文類聚.卷三二.人部一六.閨倩》引南朝梁.何遜〈為衡山侯與婦書〉:「路邇人遐,音塵寂絕,一日三秋,不足為喻。」02.宋.黃庭堅〈寄懷藍六在延平〉詩:「與君千里共明月,思子一日如三秋。」03.《隋唐演義》第二二回:「若是知心義盟好友,偶然別去,真是一日三秋,常要尋著個機會相聚。」04.《紅樓夢》第八二回:「好容易熬了一天,這會子瞧見你們,竟如死而復生的一樣。真真古人說『一日三秋』,這話再不錯的。」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思念心切。【使用類別】用在「思念依戀」的表述上。【例  句】<01>想念好友,難免有一日三秋之感。<02>他倆結婚後,仍是聚少離多,過的是牛郎織女一日三秋的生活。<03>自從與妳分別之後,猶如一日三秋,恨不得立即插翅飛到妳身邊。<04>熱戀中的情侶,總盼時刻相聚,短暫分離,當然有如一日三秋呀!<05>自從丈夫離家後,她天天望君早歸,宛如一日三秋,這種心情,旁人很難體會。<06>才從高中畢業分別沒有幾天,就接到同學一堆的卡片,看來大家都有一日三秋的感覺呢!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三秋一日,日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