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理安分-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5083
成語 循理安分
注音 ㄒㄩㄣˊ ㄌㄧˇ ㄢ ㄈㄣˋ
漢語拼音 xún lǐ ān fèn
釋義 義參「安分守己」。見「安分守己」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安分守己」之典源,提供參考。宋.袁文《瓮牖閑評》卷八真宗欲幸孔子廟,謂于前一日先往廟中省視饌具,因詢其事務,以備明日顧問,其用意政相類也。大抵姦人作事皆然,自以為一己之能,萬一人主見喜,則超躐奮迅,何事不可為?彼安分守己、恬1>于進取者,方且以道義自居,其肯如此僥倖2>乎?〔注解〕(1)恬:淡漠。(2)僥倖:意外成功或免於不幸。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安分守己」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安分」是安於自己的本分,「守己」則是謹守己身,有不作非分之想的意思。典源宋.袁文《瓮牖閑評》卷八中,作者認為一般姦人對於君主或上司喜愛的事情,總是積極地去達成,甚至不擇手段,他對於這種行為感到不以為然,認為一個安於本分、謹守己身的君子,淡漠進取又以道義自居,怎麼肯這樣取巧投機以追求飛黃騰達?後來「安分守己」演變為成語,就用來形容安於本分,謹守己身。
書證 01.宋.蘇軾〈與章子厚書〉︰「某昔年粗亦受知於聖主,使少循理安分,豈有今日。」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安分守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