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歡忻-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5075
成語 鼓舞歡忻
注音 ㄍㄨˇ ㄨˇ ㄏㄨㄢ ㄒㄧㄣ
漢語拼音 gǔ wǔ huān xīn
釋義 義參「歡欣鼓舞」。見「歡欣鼓舞」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歡欣鼓舞」之典源,提供參考。宋.蘇軾〈上知府王龍圖書〉(據《蘇軾文集》卷四八引)自近歲以來,蜀人不知有勤恤之加,擢筋割骨以奉其上,而不免於刑罰。有田者不敢望以為飽,有財者不敢望以為富,惴惴焉恐死之無所。然皆聞見所熟,以為當然,不知天下復有仁人君子也。自公始至,釋其重荷,而出之於陷阱1>之中。方其困急時,簞瓢之饋2>,愈3>於千金,是故莫不歡欣鼓舞之至。〔注解〕(1)陷阱:指禍害、災難。(2)簞瓢之饋:指微少的贈予。簞瓢,音ㄉㄢ ㄆ|ㄠˊ。簞,竹製的盛飯器具。瓢,由葫蘆做成的舀水器。饋,音ㄎㄨㄟˋ。(3)愈:勝過。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歡欣鼓舞」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歡欣鼓舞」這句成語是用來形容歡樂興奮的樣子。宋人蘇軾的〈上知府王龍圖書〉即見此一成語。這篇文章是蘇軾寫給新任知府的一封信,信中說:很久以來,人民被沉重的稅賦壓得喘不過氣,新任知府到職後,降低了人民稅賦,才讓大家如釋重負,像是從無底深淵裡被拯救出來。這種救人於急難之時的施為,對人民而言極為珍貴,所以大家「歡欣鼓舞之至」,對新任知府充滿更多的期待。「歡欣鼓舞 」用於群體,少用於個人。如清代小說《文明小史》第五四回描述秦鳳梧確定開辦煤礦公司後,便開始積極地進行一切,定出了大家的薪水,並打算從下個月一號即開始發薪,所以「大家都歡欣鼓舞起來」。這裡的「歡欣鼓舞」便是形容一群人因認為未來將大有可為,故而有振奮喜悅之情。
書證 01.宋.石介〈上范中丞書〉:「初,成命出,士走諸朝,吏走諸府,商走諸市,農夫走諸野,皓白之老,三尺之童,鼓舞歡忻,騰躍道路。」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歡欣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