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高彩烈-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974
成語 興高彩烈
注音 ㄒㄧㄥˋ ㄍㄠ ㄘㄞˇ ㄌㄧㄝˋ
漢語拼音 xìng gāo cǎi liè
釋義 義參「興高采烈」。見「興高采烈」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興高采烈」之典源,提供參考。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若夫八體屢遷,功以學成,才力居中,肇自血氣;氣以實志,志以定言,吐納英華,莫非情性。是以賈生俊發,故文潔而體清;長卿傲誕,故理侈而辭溢;子雲沈寂,故志隱而味深;子政簡易,故趣昭而事博;孟堅雅懿,故裁密而思靡;平子淹通,故慮周而藻密;仲宣躁〔銳〕競,故穎出而才果;公幹氣褊,故言壯而情駭;嗣宗1>俶儻2>,故響逸而調遠;叔夜3>俊俠4>,故興高而采烈;安仁5>輕敏,故鋒發而韻流;士衡矜重,故情繁而辭隱:觸類以推,表裡必符;豈非自然之恆資,才氣之大略哉!〔注解〕(1)嗣宗:阮籍(西元210∼263),字嗣宗,阮瑀之子,三國時魏尉氏人,為竹林七賢之一。有雋才,性放誕,好老莊而嗜酒,反名教,曠達不拘禮俗。因遭時多忌,故藉酒自廢,以避禍患。(2)俶儻:即「倜儻」。豪邁灑脫不受約束的樣子。俶,音 ㄊ|ˋ 。(3)叔夜:嵇康(西元233∼262),字叔夜,三國魏譙郡人。博學有奇才,不與世俗同流。官至中散大夫,故世稱「嵇中散」。好老、莊之學,擅四言詩。與山濤、阮籍等人為友,世稱「竹林七賢」。後為司馬昭所害。(4)俊俠:英俊有俠氣。(5)安仁:潘岳(?∼西元300),字安仁,西晉中牟人。美姿儀,出洛陽道,婦人嘗縈繞投果。為文詞藻絕麗,尤長於哀誄,有悼亡詩,為世傳誦。後孫秀誣以謀反,族誅。亦稱為「潘河陽」、「潘安」。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興高采烈」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劉勰,字彥和,南朝梁東莞人。著有《文心雕龍》十卷五十篇,書中討論的範圍廣泛,包括文學源流、文體區分、創作方法及文學批評等方面,對我國歷代文學創作及文學批評影響深遠。本篇〈體性〉是在討論文章的風格與作家的性情,將文章歸類成典雅、遠奧、精約、顯附、繁縟、壯麗、新奇、輕靡八種風格,而文章風格的形成受個人的性情影響。舉了漢、三國魏、晉各朝名家為例,如:三國魏的阮籍,為人豪邁灑脫不受約束,所以他的文章格調高遠脫俗;三國魏嵇康長得英俊有俠氣,所以文章旨趣高超,辭采峻切犀利;西晉潘岳性情輕浮思想敏捷,所以文章流暢幽美。由此類推出,人的性情和寫出來的文章風格是相符的。後來「興高采烈」被用來形容興致勃勃,情緒熱烈的樣子。
書證 01.《孽海花》第三四回:「唐先生方站在臺上,興高彩烈,指天劃地的在那裡開始他的雄辯。」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興高采烈